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吳忠市:黨建“繡花針”穿起基層治理“千條線”

2022年12月01日08:0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青銅峽市裕民街道辦事處南苑社區“愛心飯桌”解決老年人吃飯難問題。

“我們按照1個網格1名專職網格員,1名社區民警,2到3名兼職網格員,10到15名樓棟長、單元長的標准充實網格工作力量。”11月21日,吳忠市利通區金星鎮利寧社區黨委書記馬靜說,通過推行街道(鎮)黨員干部包聯網格、社區“兩委”干部包抓網格、機關黨員干部下沉網格機制,進一步推動資源力量向網格集聚。

近年來,吳忠市優化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突出精細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務,用有溫度的黨建“繡花針”穿起了基層治理的“千條線”,給居民群眾帶來幸福。

該市通過整合公益性崗位、專項招聘等方式,補充570名專職網格員,每月按照1750元至1840元落實工作補貼,激勵網格員在為民服務一線擔當作為。對照每個網格300戶至500戶的標准,將網格細化為785個,同步組建161個網格黨支部、534個網格黨小組,形成“社區黨委(總支)—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三級組織架構,讓黨組織的神經末梢延伸到居民身邊。

走進吳忠市紅寺堡區綜治中心,一塊由10余個小屏幕組成的大屏幕引人注目。作為該區社會治理的“大腦中樞”,各重點區域的實時情況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出現突發事件,指揮部可立即進行整體調度。紅寺堡區創新“綜治中心+網格化+信息化”基層治理模式,推動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與同級綜治中心一體運行,是吳忠市對各類網格進行“多網合一”,實現一網統管、一網全兜的縮影。

今年鹽池縣鹽州路街道辦事處將“紅色物業”與“五治融合”有機結合,新建嘉林苑、清秀苑、福民小區3個紅色服務驛站,改造提升鹽州翰府、富春山居、龍辰苑3個黨群服務站,擇優選配單元長507名、樓棟長334名,推進資源集聚、力量整合、機制協同,將服務推進到群眾家門口。

“過去由於我們小區管轄區域人員結構復雜,機動車、非機動車亂停亂放,小區臟亂差。有了網格員,就像給每戶配了一個‘紅管家’,解決了許多問題。”青銅峽市裕民街道辦事處漢源社區居民王玉珍說。該社區通過將矛盾糾紛調處、安全隱患排查、疫情防控、專題講座等服務納入黨建網格化管理模式,為社區治理注入“紅色動力”。

各社區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協商議事、評議監督等工作機制﹔社區“兩委”成員每月下沉網格工作不少於15天,每2個月組織召開一次網格民情懇談會、協商議事會,研究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今年以來,吳忠市在社區治理中堅持社區網格員常態在網格中巡查,及時發現、上報和處置問題訴求,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街道”,先后解決下水管道破損、單元門損壞、綠化樹遮光等居民煩心事2100多件。(記者 蒲利宏)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