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蔣河村:村級事務同商共建蹚出助農增收路

2022年12月01日08:0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1月24日,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蔣河村牛場的350頭西門塔爾肉牛,沐浴在冬日的暖陽中。

“起來,吃料了!”飼養員李文孝大聲吆喝。他駕駛草料車,沿著水泥台由南向北緩慢行駛,麥草、油渣、青貯混合飼料,從出料口劃過一道弧線,精准落入槽中。

“看這毛皮锃亮锃亮的。”看著一頭頭紅白相間、膘肥體壯的肉牛爭先恐后擠向槽前進食,李文孝喜笑顏開。李文孝是蔣河村脫貧戶,子女們成家后,他和妻子王鳳琴將土地流轉給村集體后來到牛場工作。

“說起來還要感謝村黨支部。土地流轉費加上工資,我們一年可以收入9萬元。”在牛場,李文孝負責配料、添料,妻子負責管理。

這幾年,蔣河村不斷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探索村級事務“五要”工作法,團結一心謀發展。

“村裡的事村民要知道,要做主,還要監督。”蔣河村黨支部書記申學禮說,把村民積極性調動起來,讓村民參與村級事務,“大家就會把村上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來管。”

蔣河村位於清水河畔,距固原市區26公裡,有耕地7600畝。2018年之前,隨著村裡年輕人進城務工,導致2500多畝耕地無人耕種。即便種地,也是傳統種法,土地產出少、效益低,村民收入低,發展緩慢。

“村上要發展,大家都要參與,齊心協力想辦法解決。”任村黨支部書記不久的申學禮,爭取高效節水灌溉項目,將黨員和村民集中起來商議出路。經過村黨支部提議、黨員大會審議、村委會商議、村民代表大會決議,把村裡土地集中到一起,連片發展種植業。

“有些群眾還擔心,土地流轉集中后沒有事干,申書記給大家講土地集約化耕種的好處,最后大家同意先試一試。”村民趙治強回憶,“集中種菜第一年,獲得純收入230萬元,此后收入年年增長。”

蔣河村嘗到產業轉型升級帶來的甜頭,引進農業龍頭企業,打造種植基地,探索“支部+產業+合作社+農戶”經營模式,引導農戶以土地入股,由企業統一耕種,土地產出從畝收入400元增加到1萬元,村民可在家門口務工實現增收。

“不能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蔣河村黨支部決定種植和養殖同步推進,爭取發展壯大村集體資金200萬元發展肉牛產業,將有養殖意向的村民集中起來,聘請專家駐場指導村民學習飼養技術。3年來,村集體收入145萬元,帶動全村飼養肉牛2000多頭。

“現在村裡有事,大家一起商量想辦法、一起解決成為習慣。”今年,蔣河村又爭取資金670萬元,通過“一事一議”實施肉牛養殖“出戶入園”項目,村集體統一經營管理,村民入股分紅,擴大肉牛產業規模。現在,蔣河村家家有產業,戶戶有錢賺,人人有事干,農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萬多元。(記者 剡文鑫)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