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自己家單元被劃入高風險區,該怎麼辦?

2022年12月01日07:5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當前,高風險區是怎樣劃定的?一旦自己家被劃入高風險區,該怎麼辦?11月30日,記者採訪了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疾控所副所長周莉薇。

周莉薇介紹,根據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要求,國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劃分的風險區“高、中、低”三類調整為“高、低”兩類,以最大限度減少管控人員。當前,原則上將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動頻繁且疫情傳播風險較高的工作地和活動地等區域劃定為高風險區,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旗)的其他地區劃定為低風險區。一旦發現自己家被劃入為高風險區,大家首先不要慌,盡量調整心態,等待權威信息發布和通知安排。要做到足不出戶,按照要求做核酸檢測等。目前我們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對於高風險區物資供應順暢,所以也不用擔心食品藥品等問題。大家可以及早合理規劃封控期間的生活工作,同時和鄰居進行良好線上溝通,團結友好互助,不傳播謠言、不制造恐慌。如果有就醫等其他必要需求,可聯系社區,按規定專車閉環送往定點醫院就醫。

得到自己家變成高風險區通知時不在家中,要不要回去?該如何做?周莉薇表示,在接到社區通知時,如果不在家中,要立即暫停社交活動(聚餐、聚會等),離開人群密集場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並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報備自身情況,按照社區要求,回家接受居家隔離。居家隔離期間,要密切關注短信、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發布的疫情信息和相關安排。如與陽性病例活動軌跡有交集或健康碼非綠碼等情況,立即進行報備。

周莉薇介紹,高風險區連續5天沒有發現新增感染者,就能降為低風險區。她建議,當自己所在地從高風險區調整為低風險區后,大家還是要注意“解封不等於解防”。建議大家減少外出、不聚集、做好防護。要主動配合區域風險人員排查、核酸檢測等防疫工作。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狀,要及時主動前往醫療機構就診,及時排查病毒感染情況。(記者 周一青 黨 碩)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