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固原市:讓群眾“花小錢”解決“大憂愁”

2022年11月30日08:2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張易鎮張易村黨支部書記張金河(中)上門了解村民治療情況。

“如果沒有醫保,根本沒有機會去北京看病。”11月18日,固原市原州區張易鎮張易村75歲的村民王佔付坐在村口,向村民講述自己治病經歷。

王佔付是脫貧戶,今年突發疾病,轉院到北京治療,醫療費16.7萬余元。“5月出院時報銷了14.98萬元,其中,基本醫療統籌報銷12.6萬余元、大病保險報銷1.62萬元、醫療救助報銷7095元。”王佔付掰著指頭一項項計算。

“看這麼大的病,我隻花了1.8萬元,相當於一頭牛的錢,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王佔付說起看病經過,感激之情溢於言表。王佔付脫貧后,又享受低保,今年基本醫療保險繳費60元,“花小錢”解決了“大憂愁”。

“老叔紅光滿面,恢復不錯呀。”“恢復好得很。”張易村黨支部書記張金河上門了解王佔付的康復情況,兩個人一見面就聊了起來。“治療前躺在床上,生活都不能自理,現在又能轉悠了。走,到家裡喝罐罐茶走。”說著話,王佔付拄著拐杖順勢站起來,笑著邀請張金河。

“黨的政策真是好,我們這些老人享福了!”走進暖和的屋子,幾人圍坐在火爐旁,喝著罐罐茶,聊得熱乎。

今年,固原市強化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綜合保障,提升醫保制度普惠性、基礎性、托底性保障效能,減輕基層困難群眾重特大疾病醫療費用負擔。

為了做到醫保重點對象應參盡參,固原市醫保、鄉村振興、民政、殘聯等部門加強數據共享和信息比對排查,確保特困供養、低保、邊緣易致貧、已脫貧人口等人群100%參保。

與此同時,醫保部門堅持關口前移、提高預警標准,在篩查參保群眾基本醫療、大病保險合規保障后個人自付費用超過2萬元的基礎上提前預警,每月及時將篩查出的信息數據向鄉村振興、民政和鄉鎮反饋,各相關部門和鄉鎮根據實際情況對就醫負擔重的家庭實施精准幫扶,做到應幫盡幫。

“通過優化完善政策,將二級醫療機構報銷比例由85%逐步調整至87%,將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兩病’起付線以下費用給予50%報銷,將大病保險籌資標准由52元調整提高至62元,報銷比例普惠性提高5個百分點,確保各項醫保待遇應享盡享。”固原市醫療保障服務中心副主任薛東明說。

加強門診大病患者的發現與管理,由各縣區和各鄉鎮對常住人口,特別是脫貧戶、“三類監測”人群門診大病辦理情況進行排查,將糖尿病、高血壓“兩病”門診大病辦理權限下放至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民生服務中心,方便群眾能夠就近辦理,減輕群眾用藥負擔。

今年,固原市共資助44.79萬參保人1.08億元,確保各類醫保重點對象應參盡參,全市城鄉居民住院醫療費用平均報銷達75%以上。脫貧戶馬德勛因病在西安就醫,住院發生總費用11萬多元,醫保報銷8.7萬元,個人支付2.25萬元﹔脫貧戶高兵因病住院發生總費用6.5萬元,醫保報銷4.76萬元,個人支付1.7萬余元。

固原市還通過開展區域點數總額預算和按病種分值付費國家試點,落實國家、自治區醫療保障各類政策,通過“一站式”結算平台,及時報銷患者醫療費用,不斷提升群眾醫保獲得感、幸福感。(記者 剡文鑫)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