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王太村:一路好風光 田園變樂園

2022年11月29日07:4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春季披綠,夏季賞花,秋季豐美,冬季觀雪。在永寧縣楊和鎮王太村,不同季節各有千秋。11月15日,王太村的王太堡生態農業觀光園內,潺潺流水漫灌田地,儲水保墒,疏鬆土壤,鋪墊著來年的春耕。

鄉村有了好生態,田園風光就成了聚寶盆。

2013年,王太村村民全部搬遷上樓,自此土地漸漸撂荒,村民們收入寥寥。為了盤活閑置土地資源,王太村黨支部計劃打造一座集吃、住、行、游、購、娛等要素為一體的農業觀光園,走農旅結合的發展路子。

“這是村上的大事,不能我一個人拿主意、做決定。”事關村集體發展,村黨支部書記於建軍將觀光園建設的話語權交到大家的手上,面向全體村民征集發展思路和建議。當時,已經退休的老書記邸永紅積極建言獻策:“黨員干部帶頭干,村民們集思廣益,大家一同出力,才能一起奔向好生活。”

2020年,王太村爭取到了100萬元項目資金,同時聯合紅星、觀橋、楊和、永紅、惠豐等村,利用村集體積累共同參股投入的形式,成立寧夏葵之韻生態農業旅游有限公司。

通過共策共建,王太堡生態農業觀光園於2020年7月開園。“建成后的觀光園一進門就是百畝向日葵花海,美不勝收!日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紅火得不得了!”於建軍感嘆,昔日荒蕪的復墾地,現在成了網紅打卡點,王太村也完成了從“空殼村”到“明星村”的蛻變。

王太堡生態農業觀光園整體佔地面積860畝,其中種植連片向日葵200余畝,油菜花150余畝,各類花草50畝,精品果蔬100余畝。除了佔地近半的花海景觀及採摘園,園區內還設有摸魚區、拓展廣場、草坪露營區、美食區等多種功能區。每年5月至10月,以向日葵、油菜花為主的特色花草爭相盛開,農作物成為旅游景觀,有了更多附加值。收獲時節,瓜果蔬菜採摘、農作物收割等,成為吸引人們參與體驗的農耕文化項目。今年,王太村還將打造冰雪世界,推出各類冰雪項目,為當地冬季旅游增色。

賞花游、豐收節等活動還帶動了當地餐飲、農產品銷售等發展,通過深挖油葵背后的經濟價值,王太村推出葵花油、葵花籽、手工腌制酸菜等農產品及衍生品,促進本村旅游產業鏈不斷延長、完善。

過去,村裡沒產業,村民難賺錢,如今,村民享受鄉村旅游發展帶來的紅利,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

觀光園建成后,村民鄒永安瞅准機會,在園區承包了10余畝地,打造果蔬採摘園。“過去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辛苦不說還賺不到多少錢,現在回到家鄉、回歸土地,收入和幸福指數都有了質的飛躍。”鄒永安總結了村子這兩年的變化:有人氣了,產業興旺了,生活也富裕了。

此外,園區的發展產生了保潔、保安等一些保障性崗位,有效帶動了村裡閑置勞動力就業。村民季興平應聘了園區保安一職,有了穩定收入,村民耿玉榮更是將涼皮攤支到了園區裡,每到旅游旺季生意很紅火。

這兩年,產業興旺的王太村收獲了滿滿的榮譽,自治區特色旅游村鎮、銀川市三星級鄉村旅游示范點、銀川市先進基層黨組織,2022年被評定為四星級基層黨組織。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40元,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54萬元。(見習記者 張 璞)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