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川:清潔能源改造帶來“綠色暖冬”

2022年11月29日07:2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報告這麼說

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財稅、金融、投資、價格政策和標准體系,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健全資源環境要素市場化配置體系,加快節能降碳先進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倡導綠色消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

我們這麼做

今年4月,財政部對2022年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競爭性評審結果進行了公示,銀川市以第4名的成績成功入圍,將獲得每年7億元、3年共計21億元的清潔取暖補貼資金。

在城區,投資68.6億元的“東熱西送”工程,結束了銀川“分散式燃煤小鍋爐”供熱的歷史,使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0%以上。

在農村,銀川市將通過2022年至2024年的冬季清潔取暖改造,全面完成城區、縣城、農村清潔取暖率3個100%目標任務,最終實現每年供暖替代燃煤量115萬噸,供暖季二氧化碳減排量118萬噸,全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穩定達到85%以上的顯著環保效益。

試點推行 3700多農戶“嘗鮮”受益

不久前,銀川市西夏區鎮北堡鎮德林村村民李金虎將用了14年的煤房改成了廚房,50平方米的餐廚空間寬敞明亮,窗明幾淨。天然氣入戶,做飯無煙、洗澡熱水隨時有。

“往年冬天取暖需要八九噸煤,還得省著燒,半米高的煤桶一天要提4次,屋裡灰大煙大。”李金虎說,現在不光家裡干淨了、人輕鬆了,成本也節省了不少。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照1噸煤1500元至1600元計算,一個採暖季大概需要1萬元,煤改氣后,每天的燃氣費用為40元,5個月大概需要6000元。

鎮北堡鎮副鎮長張兆祥介紹,今年,德林村和昊苑村被列為西夏區農村居民煤改氣項目和局部維護結構改造項目的試點村,1040戶居民自願報名,採取“政府補助+企業配套+村民自籌”的模式,戶均投入在3萬元左右。

在永寧縣望遠鎮政台村4隊,村民蔡明家120平方米的房子室溫控制在23攝氏度左右。“溫控器可以調節溫度,讓取暖更省電。”蔡明說,1個月的取暖電費在500元至600元,比之前燒煤取暖成本下降了1000多元。將鋁合金單層玻璃窗改為斷橋鋁雙層玻璃窗,不僅採光好,且保溫效果更勝一籌。

農戶自籌1500元,可安裝空氣熱源泵、80柱暖氣片、鋪設管道,更換10.8平方米內的斷橋鋁雙層玻璃窗和1扇門。“這些是給農戶的‘標配’,戶均投入在2.57萬元左右,缺口部分縣上安排配套資金,全力保証群眾清潔取暖的質量和效果。”望遠鎮副鎮長周金川介紹,全鎮共有2180戶,首批自願報名煤改電的農戶佔一半,預計本月底能完工。

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副局長牛東學介紹,今年全市冬季清潔取暖項目主要分兩個部分進行,目前,熱源清潔化改造項目已完成1242萬平方米,城區和縣城項目完成1198萬平方米,農村地區農戶“煤改電”“煤改氣”“煤改太陽能”已完成近3700戶,合計面積約44萬平方米。

因地制宜 積累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在銀川,城市集中供暖已形成較為成熟的經驗。長距離、大溫差“東熱西送”供熱模式屬西北首創,40公裡溫差僅2攝氏度。今年,全市實施的清潔能源取暖項目將重點解決市區周邊、農村無法實現集中供熱的問題。

因地制宜,是解題的關鍵。鎮北堡鎮的2個試點村因距離天然氣公司燃氣管道接口隻有2公裡,氣源來自中石油昆侖燃氣烏銀管線,“煤改氣”就成為首選。同樣是西夏區,同陽新村試點的64戶居民因用電便利,就推行“煤改電”。公建“煤改太陽能”則選取同陽新村及富寧村村委會、扶貧車間、學校、衛生院等公共建筑,採取光伏加空氣熱源泵供暖。

更多的探索也在進行中。去年,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與金鳳區教育局實施了“光伏+儲能+電採暖”項目並網運行。在供暖季,將優質的太陽能資源轉化為電能,驅動電鍋爐供暖,其余電能轉化為熱能存在儲能裝置中。雨雪天氣時,該系統利用峰谷電價政策,在夜間低谷電價時段使用電鍋爐,將熱能儲存在相變儲能裝置中。非供暖季,光伏發電系統並網發電,解決了非供暖季配套變壓器閑置的問題。

銀川正在逐步改變城鄉“單一熱源”的局面,讓清潔取暖更安心、更安全。(記者 徐佳敏 實習生 馬 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