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激活技能人才成長“一池春水”

2022年11月24日09:0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技能人才的發展又迎來了春天。”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人才”的重要闡述,讓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數控車高級技師李軍干事創業的底氣更足了。

作為我區重點培養的高技能人才杰出代表、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銜人,李軍長期在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從事數控加工及工藝編制工作,他帶領的團隊通過刀具改進、工藝優化提高生產效率數倍,自制工裝、夾具解決不規則鑄件、不鏽鋼薄壁件、箱體類深孔等多類加工難題,自制各種成形刀具、機夾刀具替代了進口產品。

“作為一名基層技能人才,我將勤學知識、苦練技能、開拓創新,努力成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產業工人,不斷開展新工藝、新技術攻關,解決生產制造領域中的‘卡脖子’問題。”李軍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技能人才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石,是實現產業振興的中堅力量,我區千方百計為技能人才架梯子、搭台子、鋪路子、增面子,讓技能人才嘗甜頭、有干頭、有勁頭、有奔頭。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大力實施人才強區戰略,把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作為一項戰略任務,不斷創新技能人才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一系列指導性文件,搭建了技能人才改革發展的“四梁八柱”,構建起技能人才培養、評價、使用、激勵的長效機制,技能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高技能人才社會地位不斷提高。截至今年8月底,全區技能人才總量達125.93萬人,佔就業勞動者的比例達36.6%,其中高技能人才15.19萬人,成為支撐全區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為不斷提高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和職業技能水平,寧夏通過構建以企業自主培訓、市場化培訓為主要供給,以政府補貼培訓為有益補充,以行業企業、公共實訓基地、普通高校、職業院校、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等為主要載體,以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為主要形式的資源充足、布局合理、結構優化、載體多元的培訓組織實施體系,先后組織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康養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新生代農民工培訓計劃、“馬蘭花”中國創業培訓等系列技能培訓項目,通過“訂單式、定崗式、定向式”和以工代訓、直補個人、直補企業培訓,大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讓“有技能、好就業,長技能、就好業,高技能、就業好”的理念深入人心,成為社會共識。10年來,全區累計補貼資金8億余元,組織各類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87萬人次。

技工院校是培養后備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是培養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渠道。寧夏高度重視發展技工教育,持續加強技能人才載體建設,統籌5749萬元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支持11所技工院校購置培訓教學儀器設備,資助4950萬元支持企業、職業院校、技工院校創建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15個、技能大師工作室44個,為技能人才成長成才鋪路搭橋。

圍繞寧夏重點產業、重大工程急需專業、工種,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在技工院校中大力推行“產教融合、工學一體”教學模式,遴選建設急需特色專業,每個急需特色專業給予100萬元資金支持,切實加強急需緊缺技能人才培訓,已先后建設14個急需特色專業。

“全區技工院校數量由2014年的15所增加到現在的25所,高級技工學校由2所增加至5所,年均招生由2500人左右增加至5000多人,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7%以上。”自治區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說,隨著技工院校在校生規模持續擴大,技能人才供給能力不斷增強,技工院校招生和就業出現“兩頭熱”,推動解決就業結構性矛盾。

今年3月,寧夏新東方技工學校被我區評為技工院校急需特色專業(中西式面點)建設單位,享受到一次性項目建設專項補助資金100萬元。“政府‘真金白銀’支持技工院校購置培訓教學儀器設備,提振了技工院校的發展信心,有效激發了技工院校培育高質量技能人才的活力。”寧夏新東方技工學校校長范永勝說。

拓寬技能人才發展通道,工程技術、體育、藝術、釀酒等9個領域專業技術人才與技能人才“自由流動”,40余名技能人才直接獲評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稱﹔全面推行企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87家機構完成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備案,5萬余人在備案機構通過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落實新時代職業技能“新八級”等級制度,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等6家重點企業、20個重點職業(工種)開展特級技師、首席技師評聘試點工作,徹底打破高技能人才晉升“天花板”……10年來,寧夏持續完善技能人才培養體系,拓寬技能人才發展通道,增強了技能人才干事創業活力。

“黨的二十大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高技能人才工作指明了奮斗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自治區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說,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持續深化技能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加快起草制定寧夏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著力培育一大批高技能領軍人才,為全區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提供技能人才支撐。(記者 馬照剛)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