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這裡是寧夏 處處好風光

2022年11月18日09:3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彭陽縣小流域綜合治理,讓層層梯田“種”出風景,縛住了水土流失,也引來了游客的腳步,釋放多重效益。

 立冬伊始,賀蘭山下仍然綠意十足。

每逢遷徙季,紅嘴鷗千裡赴約,在銀川各濕地湖泊停留。這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畫面,已經成為城市“相冊”的經典畫面。

銀川藍已成為銀川的靚麗名片。

近年來,吳忠市實施濕地保護與恢復治理等重點生態治理工程30余項,先后修復治理河流濕地32公裡、湖泊濕地17個,恢復退化濕地4萬余畝。

新時代十年,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生態和綠色發展成效。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堅向縱深推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今天的寧夏大地,舊貌換了新顏:森林覆蓋率從11.9%提高至16.9%﹔地級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連續6年保持在80%以上﹔黃河干流寧夏段水質連續5年保持Ⅱ類進Ⅱ類出,黃河干流寧夏段水質總體為優。

寧夏堅定擔當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使命任務,堅決打好治河復灘、治沙固土、治水定量、治山增綠、治污除患的“組合拳”,在全國率先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率先實施“四水四定”方案,近10年先后投入1150多億元生態環保資金,實現域內劣Ⅴ類水體和黑臭水體全面清零。以呵護黃河健康安瀾為根本任務,以河湖長制為牽引,全區997條(個)河湖都有了河湖長,河湖管理不斷提升,河湖長制工作連續3年受到國務院表彰激勵。

依托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還草、天然林保護等重點生態工程,寧夏推進生態移民遷出區生態修復、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建設等工程建設,穩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草原生態綜合治理等,生態面貌不斷改善。以水土流失區為重點,以小流域為單元,實施小流域、坡耕地綜合整治和淤地壩建設等工程,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水土流失綜合防治體系。

聚焦打造綠色生態寶地,構建生態保護大格局,寧夏推動綠色低碳大發展,抓好生態環境大保護,推進環境污染大治理,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壯麗篇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