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海原:小菌菇撐起“致富傘”

2022年11月18日09:1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報告這麼說

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

我們這麼做

“金虎,今天早一點給我送些蘑菇來,昨天的早早就賣完了。”“好的,一定一定。”

11月15日上午,剛到大棚裡查看蘑菇長勢和溫控,田金虎夫婦便接到送貨電話。他們採摘了還帶著露珠的蘑菇,送到鄉政府街道的幾家蔬菜店和縣城蔬菜批發市場。

種蘑菇、採蘑菇、送蘑菇成為他們今年的日常。雖然辛苦,但他們表示:“收入明顯增加了,心裡高興,一點兒也不覺得累。”

海原縣賈塘鄉賈塘村村民田金虎早年在外地開過飯館、賣過菜、跑過車,但並未掙到多少錢。5年前,夫妻倆回到賈塘后,在鄉政府街道租了間小店面經營早餐,一年到頭交完房租也所剩無幾。

今年7月,得知縣、鄉在大力推廣閩寧協作菌菇種植項目,田金虎跑到鄰鄉種植戶大棚裡了解蘑菇種植過程和效益后,開始嘗試種蘑菇。他把家裡的菜園建成200平方米的蘑菇棚,海原縣閩籍企業閩寧百草園菌菇園區為他和幾位合作的村民提供了1.2萬個菌菇棒,並進行全程線上線下技術培訓和實地指導。手把手將福建菌菇種植技術教給他們,海原縣閩寧協作專項資金還對每棒菌菇給予3元補貼。

按時澆水,控制好溫度、濕度……在“保姆式”技術指導與自己的悉心種植下,8月中旬,“傘葉”密集、菌蓋厚實的第一茬蘑菇長成,並賣出了好價錢。但此時的田金虎仍在兼顧早餐鋪經營,未能及時給蘑菇棚通風,導致第二茬蘑菇全部夭折。已從蘑菇收入中嘗到甜頭的他果斷轉讓早餐鋪,全力投入菌菇種植當中。

除夭折一茬外,截至11月中旬,田金虎已收獲3茬蘑菇,每公斤賣到6元至10元,3個月間收入2.5萬元。“20天就能出一茬,價格也不錯,對種植戶來說,這個效益是好的。”田金虎表示,目前他種植2萬個菌菇棒,下一步將再擴大200平方米的蘑菇棚,把這個產業持續干下去。

賈塘鄉鄉長王建勛介紹,全鄉共有29戶農戶種植菌菇14萬棒,而申請菌菇種植項目的農戶仍在不斷增加中。

11月初,新一批福建省漳州市援寧(海原)專技隊隊長張曉龍,到海原落實完防疫措施后,便第一時間帶著隊員走進種植戶的蘑菇棚。看到一棚棚長勢良好的蘑菇,他高興地對農戶說:“這些好蘑菇就是好收入啊,你們都富起來了,咱們閩寧協作的目的就達到了。”

“我們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瞄准農民增收致富這一迫切需求,找准適合海原的菌菇產業作為切入點,得到農民的積極響應。”海原縣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李文林介紹,該縣閩寧協作菌菇種植項目自去年推廣以來,共培訓種植戶300余人次。利用農戶肉牛“出戶入園”,牛舍改菌棚,種植戶已由三河、西安2鎮擴大到高崖、七營、賈塘等6個鄉鎮。目前,海原縣菌菇種植戶328戶、種植128萬棒,投入閩寧協作專項資金600余萬元。種植總收入達700萬元以上,戶均收入2.2萬元。(記者 王文革)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