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讓更多“專精特新”企業為產業鏈現代化賦能

2022年11月11日10:0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1月8日,寧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們正在加緊生產,生產線全面有序復產。

該公司主要產品包括咪唑和氮丙啶兩大系列產品,實現了咪唑系列產品研發,並推廣延伸至醫療制藥、新能源汽車、復合材料、集成電路等高性能應用中。咪唑連續化工藝新技術屬國內首創。“年產5000噸咪唑連續化生產線已建成,是國內首家採用固定床工藝生產固化劑的企業。”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生產線生產效率高,穩定性好,“三廢”遠遠低於傳統工藝。

在今年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名單中,寧夏三家企業上榜,其中就有寧夏倬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近年來,寧夏通過強化梯度培育,不斷壯大擴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通過政策引導和培育扶持,先后認定自治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16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4家,涉及寧夏主導產業各個領域。”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批專注實業、聚焦主業、注重創新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正逐漸成長為助推先行區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

天通銀廈新材料有限公司主導產品藍寶石廣泛應用於紅外軍事裝置、衛星空間技術、高強度激光窗口材料,佔藍寶石應用市場80%份額。

蘇寧新能源建設中部槽機器人工作站,提升實施研究開發和試驗驗証的基礎條件。並使用大量新材料,提高產品的各項機械性能,大幅延長其使用壽命,拳頭產品技術含量和水平在行業內居於領先水平……

“這些企業擁有各自的‘拿手好戲’‘拳頭產品’,不少是行業內的‘單項冠軍’或‘配套專家’。”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寧夏“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創新水平、研發投入明顯高於其他企業,是創新發展的主力軍,貢獻了70%以上的創新成果,擁有有效發明專利900多項。34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主要分布在電氣機械、專用設備、電子設備、儀器儀表、化工新材料等十多個細分產業領域中,企業主導產品在國內外細分市場領域具有較強的知名度、影響力和“話語權”,普遍具有研發創新能力強、產品市場佔有率高、智能化應用水平領先、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質量效益優等特征,在工業產業體系中佔據極為重要的地位。

為進一步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今年自治區財政廳向寧夏11家“專精特新”重點“小巨人”企業下達中央財政獎補資金1775萬元,至此,累計下達中央財政獎補資金2775萬元。優先為“專精特新”示范企業提供融資增信服務,支持企業開展結構改造、技術改造、智能改造、綠色改造,促進企業轉型升級。

截至2022年7月底,寧夏累計培育認定自治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16家,其中,2022年新增培育認定自治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84家,國家“小巨人”企業3家。

“聚焦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積極引導中小企業在‘六新六特六優’產業新賽道上提升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不斷壯大寧夏優質中小企業群體,培育更多更優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進入‘國家隊’,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說。

寧夏還著力推動完善自治區企業公共服務平台(168平台)線上+線下服務功能,強化融資促進與人才培訓。“我們力爭到‘十四五’末,累計培育認定自治區創新型中小企業1000家左右,自治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600家左右,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0家左右。通過這些企業的帶動,為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卡鏈補位’、賦能添力。”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丁建峰)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