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鍛造產業生態“鏈” 激發新動能

2022年11月11日10:0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隆基股份15GW生產廠房,工人拉制出來的單晶硅棒如一支巨大的鉛筆,呈圓柱體,渾身銀灰色。

  “多家龍頭企業落戶銀川經開區,從多晶硅到光伏電站的光伏全產業鏈條中,相互依托,相互協同,並不斷延伸‘朋友圈’,有效提升了新材料產業鏈韌性。”11月8日,銀川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說。

  在隆基15GW單晶硅車間,高標准的潔淨廠房內,一台台還原爐整齊排列,分離精餾提純后的三氯氫硅正在“綠電”驅動的還原爐內進行化學反應。工人拉制出來的單晶硅棒如一支巨大的鉛筆,呈圓柱體,渾身銀灰色。“截至目前,已在寧夏累計投資約260億元。”隆基綠能寧夏隆基樂葉相關負責人說,目前公司已具備年產30GW單晶硅棒、21GW單晶硅片、10GW單晶電池生產能力,員工已達13000余人。

  技術加成,產業集聚。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近年來,銀川經開區堅持全產業鏈、集群化發展,緊盯建設全國重要光伏材料生產基地目標,全力推進20余個光伏配套項目和盾源聚芯半導體材料、晶盛機電藍寶石切磨拋等項目建設。以建設西北新能源示范基地為目標,全力推進隆基5GW電池及組件等項目建設。如今,銀川經開區依托一批新材料明星企業,形成新材料產業集群發展集聚區。環環相扣、全鏈條的發展模式,為銀川經開區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近日,談業務、拉訂單,天通銀廈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子學和團隊忙得“腳不沾地”。

  “今年訂單滿滿,正在談的訂單都是明年的計劃。”王子學興奮地說,“新興產業的確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期’”。得益於近年來工業藍寶石產業發展,公司迎來了業績增長的新一輪高峰。作為國內首家制造質量高、位錯密度小、單晶性能好的大尺寸藍寶石生產企業,天通銀廈已在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發芽開花”。

  工業藍寶石是光電領域的基礎材料,可作為LED燈的襯底材料,或用作手機面板、背殼、鏡頭蓋、表鏡等的基礎材料。工業藍寶石還逐漸被應用於航天、航空、航海等高端設備,成為新材料領域的又一匹黑馬。目前,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已聚集著石墨烯、單晶硅光伏材料、工業藍寶石、集成電路大尺寸硅片等國內新材料重要生產企業。“隨著400公斤級晶體的量產,晶體的尺寸可以生產出2英寸和4英寸的組合晶體,晶棒利用率上升了10%左右,客戶的使用成本降低了,我們的經濟效益就得到了保証。”王子學說,傳統的LED芯片襯底有硅襯底和碳化硅襯底,藍寶石襯底以其特殊的優勢后發制人,迅速搶佔了中高端LED芯片的市場。寧夏天通也正是抓住了這一機遇,將襯底工序搬到了銀川,實現了產業的延鏈補鏈強鏈。

  從產業到產業鏈,再到產業集群,銀川經開區用技術和實力推進新料材產業高質量發展。“下一步,銀川經開區將把‘招大引強’作為園區產業向高端攀升的重要抓手,緊盯行業領軍企業、龍頭企業和關鍵配套企業,通過制度創新、政策扶持、載體建設、金融支持等措施,全力推進園區簽約項目順利落地,為銀川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銀川經開區負責人表示。(記者 趙 磊)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