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北方的霓裳,北方的河》綻放北京國際電影節

2022年11月09日09:5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1月6日,記者從自治區文聯獲悉,在不久前閉幕的北京國際電影節上,由寧夏獨立電影人趙磊導演的電影《北方的霓裳,北方的河》榮獲創投單元“最具投資價值項目獎”,是入圍項目裡唯一一部紀錄電影項目。此外,該劇還榮獲2022年金雞電影創投大會“特別關注項目”。

今年37歲的趙磊是土生土長的寧夏人,從北京電影學院畢業后一直從事獨立電影人工作。在執導《北方的霓裳,北方的河》之前,趙磊已在影視圈取得了不俗的成績。2008年由他執導的電影短片《旅途》入圍四川電影電視節,2011年編劇並執導的電影《日光之下》入圍西安民間影像展和第三屆大連獨立影像展,2015年電影《小鎮》入圍多倫多電影節,2020年編劇作品《流浪者之歌》入圍吳天明電影專項基金“大師之光”青年電影高研班。

《北方的霓裳,北方的河》從2018年開始制作,是一部關於黃河流域原住民的紀錄電影,趙磊和他的主創團隊秉持藝術堅守與工匠精神,往返青海、陝西、甘肅、寧夏等地創作拍攝,原生態地展示了黃河水亙古奔流,黃河兒女生生不息的生動畫卷。

“中衛南長灘我去過很多次,每次去感受都不一樣。一輛輛紅色摩托車隨意停在涼棚下,人們在這裡下象棋,喝啤酒,刷短視頻,像極了賈樟柯電影中的畫面。”趙磊告訴記者,他也曾看過很多關於河流的紀錄電影,既要展現日常生活中的詩意,又要運用電影語言來結構,有一定的難度,“但我們仍然決定挑戰,做一部不一樣的作品”。

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有關負責人說:“紀錄片能夠在創投板塊裡拿獎是比較罕見的,尤其是‘最具投資價值’獎,某種程度上代表了電影節對紀錄片市場的嗅覺。”(記者 王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