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中衛市實現能耗“雙控”遏制“兩高”雙突破

2022年11月05日09:1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我們投資1.3億元實施了資源化利用項目,碳減排項目投資1.5億元,還投資了10億元實施新材料項目。”日前,寧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運營部副總經理馮少將介紹,通過加大節能減排力度,使企業的生產方式更加綠色低碳。

今年以來,中衛市能耗“雙控”指標保持“雙綠”,高耗能高排放的“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勢頭得到有效遏制,有力促進能源結構優化與產業轉型升級。通過實施工業節能技改計劃、淘汰落后化解過剩產能計劃、煤電節能降耗及靈活性改造計劃等一系列措施,對47家工業企業開展節能診斷和能效提升改造,使能源利用效率得到提升。

中衛市茂燁冶金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黃軍東說:“公司投資2430萬元,利用閑置廠房屋頂和空曠地方實施5.9MW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投入1.5億元將全廠冶煉爐產生的熱量全部回收,實施25.5MW純低溫余熱發電項目,年發電2億千瓦時。”公司還建設了生產設施可視化和智能化指揮中心,把過去工人靠經驗操作的模式轉變為靠數據運行。

中衛市取消高耗能行業電價上漲不超過20%的限制,強化價格引導的市場調節機制。將“以能定產”從應急手段轉變為長效機制,並加快推動新能源建設,裝機規模達到822萬千瓦,使今年能耗“雙控”與遏制“兩高”實現質的突破,實現了地區能源結構轉型和產業結構提檔升級。

通過出台和實施一系列措施,中衛市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指標實現從倒數到領先,能耗無序增長的態勢得到扭轉。今年前三季度,中衛市工業節能技改項目投資同比增長49.9%,佔工業投資比重達24%。規上工業能源消費量669萬噸標准煤,同比下降5.9%,單位規上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6.5%,降幅位居全區第一。(記者 王文革)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