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石嘴山:轉型路上向“綠”而行

2022年11月01日08:5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寧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一體化環保系統實現了行業內煙氣治理達到超低排放的目標。

10月25日,走進寧夏蘇寧新能源設備有限公司的再制造車間,無人操作的智能設備正按照設定好的程序自行運作。公司總經理趙文峰告訴記者:“12年前,我真想不到自己工作的地方能變成現在這樣。”

“2008年剛進公司的時候,廠房是簡陋的磚房,設備也都比較落后。”趙文峰回憶。2013年,他帶隊研發整鑄耐磨中部槽項目。“沒有自動化填砂裝備,30噸沙子都是我們一鍬一鍬填進箱子裡的。”趙文峰說。

通過不懈努力,項目最終獲得成功,截至目前已獲得2個國家發明專利和14個實用新型專利。

走進公司榮譽室,一塊塊獎牌見証著企業10年的創新發展。

蘇寧新能源這10年的變化也是石嘴山綠色產業升級轉型的縮影。今年上半年,該市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3.8%。石嘴山市推進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和轉型升級整體工作首次獲國家發展改革委通報表揚,該市也被列入“十四五”時期國家重點支持的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

作為傳統高耗能工業城市,石嘴山市節能降耗形勢嚴峻,工業倚能倚重問題突出。近年來,該市一直在謀求破局,向“綠”而行。自加壓力核算分解縣區工業能耗雙控目標及重點用能企業能耗總量控制目標任務,能耗增量控制在50萬噸標准煤以內,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下降4.5%。同時,倒逼工業企業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轉換發展動能。對濱河碳化硅3×12500kVA硅錳合金爐、宏盛達冶金2×12500kVA硅錳合金爐、盛港焦化4.3米焦化爐3家企業進行了約談警告,限期進行停產拆除﹔完成對太康藥業3×12500kVA電石爐的拆除。

10月25日,寧夏維爾鑄造有限責任公司質量檢查員馬強正在電腦前給零件做“體檢”。“以前沒有智能設備,全靠人工檢查,檢查這樣一個零件需要大約1個小時,現在15分鐘就完成了,精准度也大大提高。”馬強說。

寧夏維爾鑄造的改變,不僅是設備的升級,更重要的是通過產品技術的升級換代、節能降耗,實現了循環發展。

石嘴山高新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馬軍表示,在石嘴山高新區,像蘇寧新能源和維爾鑄造這樣依靠科技轉型的企業越來越多,園區培育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已從最初的3家發展到現在的29家。

今年,石嘴山市深入實施科技創新倍增行動,建立科技型中小企業等5個培育庫,新增自治區科技型中小企業31家,預計R&D經費投入強度提升至2%。截至目前,石嘴山市3個工業園區全部成功創建為國家級綠色園區,累計創建綠色工廠26家。(記者 謝 薇 見習記者 蔡莞郁)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