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農林文旅融合,為美麗鄉村插上“振興翅膀”

2022年11月01日08:5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乘車從固原市區駛出,沿著盤山公路進入原州區張易鎮,會在道路一側看到美麗的村庄——大店村。道路兩側是美觀的綠化帶和嶄新的太陽能路燈,建筑外牆上刷著移風易俗的鄉村文明宣傳畫。

大店村曾是固原市扶貧工作重點村,整村脫貧后發展面貌煥然一新。2020年,固原市軍地聯合推薦退役軍人伏長明擔任大店村黨支部副書記。2022年7月,伏長明被鎮黨委任命為大店村黨支部書記。

“我18歲參軍入伍。8年的軍旅生涯,是我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伏長明表示,在部隊磨煉出的頑強意志和吃苦耐勞的精神,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退役后,伏長明選擇自主創業,先后成立寧夏天瑞祥生態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和固原市原州區瑞和祥專業種植合作社等。

10月30日上午,伏長明在鎮政府參加完草原森林防火部署會后,便馬不停蹄趕回村裡。他告訴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在走村入戶中聽得最多的就是老百姓的感嘆:過去千面坡、萬道梁,滿山都是土坯房,現在家家戶戶都住上了‘安心房’,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伏長明表示,從大店村的實踐看,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方面的振興是緊密聯系的。組織振興是實現鄉村振興的根本和保障。正是在黨建統領下,大店村告別了單打獨斗的局面。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大店村整合發展養牛、養蜂、旅游等產業,招商引資鹿盤山礦泉水、種植小秋雜糧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形成了生產、加工、銷售一體化發展鏈條。

伏長明說,目前,我們已結合大店村實際制定了鄉村振興旅游示范村概念規劃方案,利用大店村文化八大古遺址和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將鄉村旅游產業、文創產業、農林產業等相結合發展,鼓勵村民入股聯營成為股東,每年都能享受村集體分紅,讓老百姓的口袋鼓起來,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為美麗鄉村插上“振興翅膀”。(記者 楊淑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