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西吉無膜馬鈴薯畝產逾兩千公斤

2022年10月28日08:4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0月26日,西吉縣新營鄉二府營村南山,紅昌馬鈴薯專業合作社寬行低壟無膜種植的馬鈴薯畝均產量達2000多公斤,比窄行高壟覆膜種植高出300公斤至500公斤,且大多數是價格更高的大粒商品薯。合作社理事長袁紅堂說:“不覆膜、不揭膜每畝節省材料和人工成本300多元,增產多收入400元至700元,畝均節本增收800多元。”

袁紅堂流轉二府營村1600多畝偏遠山地種植馬鈴薯,發現窄行高壟覆膜種植存在缺陷:窄行高壟容易晒透,覆上膜,下點小雨根本滲不到馬鈴薯根部。挖收后,清理地裡的殘膜成本高,還容易造成“白色污染”。

2020年,袁紅堂拿出200多畝地試驗不覆膜種植馬鈴薯。“這一年,採用窄行高壟不覆膜模式,加上雨水好,與覆膜種植的馬鈴薯產量差不多。”之后,袁紅堂連續兩年寬行低壟種植了1600多畝馬鈴薯。“寬行增加了種植密度,低壟降低了地墒蒸發量,增強了保溫作用,再加上馬鈴薯生長期間又覆了兩次土,8至10厘米覆土相當於鋪了一層地膜,天再旱,最多把覆土晒透但晒不到生長土層,即使下點小雨也能直接滲到根部。”這兩年,西吉縣遭遇春夏連旱,窄行高壟覆膜馬鈴薯畝產不到1500公斤,而袁紅堂採用寬行低壟無覆膜種植的馬鈴薯畝產達2000多公斤。

近年來,從犁溝點種到窄行高壟膜上覆土,再到寬行低壟無膜種植,西吉縣一直在創新馬鈴薯高效種植模式。二府營村黨支部書記房煥新見証了寬行低壟無膜種植的效益:“像袁紅堂那樣種馬鈴薯,可以實現種、管、收全程機械化,省工省錢還高產。如果明年能把黃河水引上山,配上節灌,馬鈴薯畝均產量估計能達3500公斤以上。明年,我們村四五千畝馬鈴薯田計劃全部採用這種模式種植。”(記者 王玉平)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