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山映金秋 層巒疊嶂披彩衣

2022年10月25日08:4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寧夏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10月16日9時,寧夏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護林員翟昱如常外出巡山。山上一片青翠,山下樹木樹葉紅綠相間,草色金黃一片,繽紛秋色十分宜人,即便是在這裡工作16個年頭,翟昱仍覺得眼前景色驚艷,讓人心曠神怡。

賀蘭山是我國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線和西北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近年來,寧夏大力實施賀蘭山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賀蘭山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目前,賀蘭山有天然林41.4萬畝,維管植物647種,陸生野生脊椎動物218種,昆虫1025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動物53種。

“岩羊,馬鹿,這些保護動物,現在數量多了很多,我們在巡山的時候經常會碰見。以前很多區域岩石裸露、植被稀疏,這幾年基本覆蓋了各種野草,保護區很多地方遠遠看去就像茫茫大草原。”工作多年的翟昱在賀蘭山的多個護林點工作過。和賀蘭山所有護林員一樣,翟昱每天會外出巡山,進行森林防火巡查、林地資源管護、野生動植物保護,還有森林病虫害監測。在護林員的眼裡,賀蘭山的一草一木、一鳥一獸都格外珍貴。

10年前,賀蘭山周邊人類活動較多,山裡廠礦、山外餐飲店引來無數訪客,由此帶來的負面效應逐漸顯現,攀折樹木、濫採花果的現象時有發生﹔隨地亂扔煙頭、山上偷著放牧的情況也時有存在。“人類活動頻繁對賀蘭山植被影響很大,尤其是近山處。那會兒我們的防火壓力很大,因隨意在野外野炊燒烤、亂扔煙頭、在林區燃放煙花爆竹等引發的火災每年都會發生。”翟昱說,森林一旦受損再次恢復原貌非常困難,需要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時間。

翟昱說,賀蘭山氣候偏干旱,植物生長水量不充足,每一棵草木都生長不易。近年來,寧夏實施賀蘭山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啟動保護區外圍嚴重損害生態功能和質量的重點區域綜合整治,制定賀蘭山生態保護修復五年規劃,先后清理整治保護區內169處人類活動點,關閉退出83處礦山礦坑並依形就勢恢復地形地貌,讓曾經的生態“痛點”徹底變為“亮點”。

“目前已治理修復面積34萬畝,完成封山育林2萬畝,建設沿山林廊、農田林網、經濟林帶45萬畝。寧夏、內蒙古林草局聯合啟動賀蘭山國家公園創建工作,簽訂了共同創建賀蘭山國家公園和建立生態保護協同監管、聯合執法機制合作協議,研究會商國家公園設立方案、創建方案,創建局省共建聯席會議機制,目前賀蘭山國家公園創建方案已上報國家公園管理局,賀蘭山國家公園設立工作正在積極穩妥推進。此外,我們還成功放歸雪豹‘四王子’,賀蘭山生物多樣性進一步得到恢復。”寧夏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賀蘭山生態保護修復相關做法被自然資源部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聯合推薦為十大中國特色生態保護修復典型案例之一,向全球公開發布。(記者 智 慧)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