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多個“單項冠軍”挺起寧夏高質量發展脊梁

2022年10月14日08:4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寧夏面積小但是能量不小,小省區也能辦大事!

憑借沖鋒者的姿態,加油干的狀態,寧夏人拼搏奮進,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創造了不少全國經驗,打造了一個個“單項冠軍”。

在非凡十年中,這些“單項冠軍”閃閃發光,寫就了寧夏闊步前行的發展底氣。

創新驅動 出奇制勝

——寧夏“單項冠軍”之科技篇

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部分關鍵部件依賴進口。怎樣突破這些關鍵核心技術?寧夏企業敢於走前人沒走過的路,插上“科技的翅膀”展翅高飛。

打破壟斷,實現煤制油技術“中國造”

煤炭,是我國最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大力發展煤制油產業,是我國提升油品保障能力的現實選擇。

長期以來,煤制油技術被國外壟斷。何時實現煤制油化工技術“中國造”?

“神華寧煤人”迎難而上,聯合國內20余家企業和科研院所致力於百萬噸級煤制油技術的攻關研發。2013年9月,400萬噸/年煤間接液化項目核准批復。項目團隊把“自主創新”放在首位,解決了系統集成及工程放大的技術難題。原本需要60個月才能建成的項目,項目團隊僅用39個月就完成了。

2016年12月28日,項目A線建成投產並產出合格油品,標志著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掌握直接、間接兩種工藝大型煤制油技術的國家。項目解決了大型煤間接液化“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煤間接液化成套技術,建成了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400萬噸/年煤間接液化項目,實現安全穩定清潔運行,整體技術水平居世界領先地位。

2021年11月,“400萬噸/年煤間接液化成套技術創新開發及產業化”項目榮獲2020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揭榜挂帥,鑄就“大國枕梁”

高鐵是中國的一張靚麗名片。

一度,中國高速動車組枕梁相關技術全部依賴進口。

2016年中車集團在國內公開招標“中國標准高速動車組鋁合金枕梁”,寧夏維爾鑄造有限責任公司“揭榜”。

維爾鑄造實力如何?怎麼敢接下這個“硬骨頭”?業內拭目以待。

實際上,自誕生之日起,維爾鑄造就瞄准了“高精尖”技術產品,從大型煤炭機械到重型車剎車緩速器,維爾鑄造的敢為人先,讓企業實現了一次次飛躍發展。

挑戰自我,一批高精尖人才奮戰300多個日夜,從制定研發計劃到出廠開展線路試驗,付出了艱苦努力。2018年5月,由維爾鑄造與北京交通大學、中國中車集團等共同研制的“中國標准高速動車組鋁合金枕梁”通過檢測,並於當年8月成為中國中車公司新型動車的試車配套器件。

因為維爾鑄造,如今的寧夏人乘坐銀西高鐵時,滿滿的自豪。

“復興號”上,寧夏元素已牢牢鐫刻。

填補空白,被世界所看見

這怎麼可能?

怎麼不可能?試試看!

在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這樣的對話每天在上演。

控制閥是自動控制系統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猶如人的“手”和“腳”。大國重器“手腳”受制於人,后果不堪設想。

創新,唯有創新。

吳忠儀表把創新刻在基因裡、融入血脈中。

控制閥是深海採油關鍵技術之一,此前這項技術一直被歐美發達國家所壟斷。吳忠儀表十年磨一劍,終在2020年12月,實現深海油項目水下球閥國產化,產品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企業成功研制出的大型軸流式復合中腔控制閥本體等關鍵部件,實現了12項重大創新項目,填補了我國在長輸管線超大口徑調壓裝置關鍵用閥方面的空白。

讓中國制造在國際上“響當當”“硬邦邦”!吳忠儀表屢屢打破國外的技術壟斷,讓寧夏裝備制造業能夠服務於全國市場,推動中國裝備制造產品走向更廣更大的國際市場。

目前,吳忠儀表已在國內儀器儀表行業率先全面建成智能控制閥數字化工廠。2021年11月,吳忠儀表黨委書記、董事長馬玉山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蓄勢賦能 提速蝶變

——寧夏“單項冠軍”之產業篇

產業強則經濟強。

這十年,在寧夏,一批具有成長潛力、發展活力的新興產業如雨后春筍般拔節而起,現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在全國佔有一席之地,枸杞、葡萄酒、奶產業、文化旅游等更是聞名遐邇。

“顏值”更高、“氣質”更佳的產業,為全方位推動寧夏高質量發展夯基壘台、蓄勢賦能。

奮力奔跑,從“追趕者”到“領跑者”

近5億人口從中受益。

這是位於中衛市的中衛壓氣站,全亞洲輸氣量最大、工藝最復雜、系統性最重要的天然氣樞紐,西氣東輸工程所有主干管道和部分聯絡線交會於此。

西氣東輸工程,推動我國管道建設技術一舉躋身世界先進水平。而中衛壓氣站,則生動地展示了我國天然氣管線建設技術的發展歷史。

這是從“追趕者”到“領跑者”的跨越。

2012年,寧夏成為中國首個新能源綜合示范區。

著眼產業轉型,主動走上清潔能源發展之路,這十年,寧夏開發建設了一批大型現代化能源項目,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煤、電、化、新能源產業鏈。

成為全國首個風電、光伏發電出力超過地區全網用電的省級電網﹔2016年至2019年寧夏非水電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比重居全國第一﹔2021年寧夏全口徑電源裝機6214萬千瓦,人均裝機位居全國第一……

在追“新”逐“綠”中,寧夏探索走出了一條由粗放利用向節約集約轉變、傳統能源向清潔能源轉換、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的能源轉型發展綠色低碳之路。

來自賀蘭山東麓的葡萄酒,“當驚世界殊”

寧夏,得到了大自然的青睞。地處北緯38°的“黃金地帶”,擁有1100米左右的“黃金海拔”,讓賀蘭山東麓成為世界公認的高端葡萄酒“黃金產區”。

從推進區域化布局到標准化生產,從品牌化經營到融合發展,十年來,小小葡萄成就了前景無限的“大產業”。

寧夏獲批建設中國首個特色產業綜合試驗區——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成功舉辦中國首個以葡萄酒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IV)給予寧夏“葡萄酒之都”的認可。目前,寧夏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種植面積達52.5萬畝、佔全國釀酒葡萄種植面積的近1/3,已成為全國最大的集中連片釀酒葡萄產區,酒庄228家、年產葡萄酒1.3億瓶,國內產區排名第一。

踏上了追尋“紫色夢想”的“快車道”,跑出了扮靚“紫色名片”的“加速度”,寧夏葡萄酒成為支撐美麗新寧夏建設的“新引擎”。

讓寧夏的“紫色夢想”綻放全球,讓中國葡萄酒“當驚世界殊”!寧夏葡萄酒產業必將大有可為。

塞上江南美,“舊貌”換“新顏”

從過去隨處可見的“禿頭山”變成了碩果累累的“花果山”,從曾經無人問津的貧瘠區變成了絡繹不絕的風景區……

一度,寧夏缺林少綠,生態環境脆弱。

近年來,寧夏堅定擔當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使命任務,大抓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污染防治按下“快進鍵”,綠色發展步入“快車道”,森林覆蓋率從11.9%提高到16.9%。

由“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寧夏成為全國首個實現沙漠化逆轉的省區,不僅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貢獻,也為全球生態保護修復提供了中國經驗。

如今的寧夏,天藍、水清、地綠。

好山好水好風光,也是一門好產業。

作為全國第二個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寧夏調思路、調結構、調重點,積極培育新業態、新產品,不斷激活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動能。

在賀蘭山金頂看日出,到沙漠腹地觀星河。

歡迎來寧夏,給心靈放個假。

民生為本 潤物無聲

——寧夏“單項冠軍”之民生篇

世界因互聯網而精彩,生活因互聯網而豐富。

當教育、醫療甚至水利乘上互聯網的東風,會產生怎樣的嬗變?這三年,寧夏以披荊斬棘、革故鼎新的創新銳氣,以志存高遠、追求卓越的創造精神,用“互聯網+”,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潤物無聲地提升著人們的幸福指數。

同在藍天下,共沐春風裡

“一朵雲”破解教育資源壁壘,“一張網”暢通資源共享之路,“一塊屏”縮小城鄉教育差距……

2018年7月,寧夏獲准建設全國唯一“互聯網+教育”示范區。

這幾年,寧夏的教育因互聯網而改變。

在全國率先建成教育雲大平台,50%的縣(區)被評為全國教育信息化應用優秀典型,建成數字化教室2.9萬間,建設中小學在線課堂教室4400多間,基礎教育信息化發展指數位居全國第六。打造了一批網上課堂、“空中課堂”和微課程,滿足學生課上課下、校內校外的泛在學習需求。專遞課堂、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三個課堂”普及率實現100%。圍繞鄉村中小學校開展網上送課、同步上課,實施“一師多校、在線走教”,緩解農村學校教師結構性短缺等問題。

寧夏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深入推進示范區建設,奮力打通優質資源共建共享“大動脈”,有效彌合“數字鴻溝”。

讓孩子們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真正通過知識改變命運。

百姓看病更便捷,醫療服務更溫暖

能不能借“互聯網+”解決看病難、看病貴難題?

寧夏用建設全國首個“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的實踐回答:能!

從實體醫療機構出發,將全寧夏作為一個大的“互聯網醫院”場景來打造,建成了覆蓋全區40家二級以上實體醫療機構的互聯網醫院一體化應用平台。

從第三方互聯網醫院出發,打造多元化醫療服務新格局,滿足患者多樣化需求,提升群眾看病就醫的獲得感。

從規范監管出發,建成互聯網醫院監管平台,已監管第三方及實體醫療機構互聯網醫院182家,初步實現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監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寧夏,已經建成國家、自治區、市、縣、鄉五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建設三個層面的“互聯網+遠程門診”,讓群眾在基層即可通過遠程門診找到市級、省級乃至全國各地知名專家看病,實現大病不出縣區,常見病、多發病不出鄉鎮(社區),下沉優質醫療資源,實現了疑難病不出省,大病不出縣,常見病、多發病留基層。檢查在基層,診斷在三甲,便民惠民的互聯網+醫療服務模式,累計開展遠程診斷近90萬例。

激活存量、擴大增量、做優質量!“互聯網+醫療”,已經成為人民健康的“守門人”。

一滴水與“雲世界”

無論昨天還是今天,水,都是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

吃上水,還要吃好水。

過去,水從天上來﹔現在,喝上安全水、用上明白水,依托的是“一朵雲”。

2020年6月,寧夏建設全國首個“互聯網+城鄉供水”示范區。每一滴水,開始與“雲端”相連。

運用“互聯網+”手段,著力提升城鄉供水領域數字治水的能力和水平,使供水工程“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成為可能。

目前,寧夏農村集中供水率、自來水普及率分別高於全國10和12個百分點。打造了“研究院+試驗區+產業園”三位一體數字治水新模式,實現水網智能化,新建城鄉供水項目水源、水廠、泵站、管網、終端實施全程數字化管控。城鄉供水管網設施24小時自動運行、精准管控,解決了“缺人管”的難題。改變了傳統下井抄表、上門收費的水費收繳方式,接入“我的寧夏”App,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通過手機繳費購水、查看用水信息、申請停用水,水費收繳率由60%提高到99%。

站在當下回望,從“毛驢駝水”到“手機買水”,科技帶來的革命,翻天覆地。

站在當下向前,因“互聯網+”,我們正在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記者 周一青)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