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首個高性能算力平台建設正酣

2022年10月12日08:5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打掃清理新機房的衛生、調整機架上服務器的托盤……在距離市區近20公裡的中衛西部雲基地,寧夏西部雲基地發展有限公司的丁宇澤與其他3位運維員,連續十多天“駐扎”在中國大腦綠色數據中心,為迎接即將“入住”的新服務器做著准備工作。

按原計劃,9月下旬應有一批500多台服務器抵達中衛,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計劃。

“國慶節假期爭取做好一切准備工作,隻待運輸條件具備,服務器一到,我們就可以第一時間進行通網、通電,確保讓服務器‘零等待’正常運行起來。”10月1日,同樣駐守在項目區的寧夏西部雲基地發展有限公司運維經理李濤說。

此前,中國大腦綠色數據中心每天是8名運維人員,2人一組4班倒。近期因疫情防控,減少為4人兩班倒。

在迎“新”的同時,丁宇澤和同事仍要開展常態化的運行維護工作,檢查設備,更換已有服務器的風扇、顯卡,確保IT方面軟硬件的正常運行。

在9月中旬舉辦的中衛雲天大會上,作為寧夏“十四五”期間重點項目,西部雲基地數字生態示范園正式啟動建設。該園區的建設旨在將西部雲基地打造為“東數西算”的標杆。

據了解,西部雲基地數字生態示范園位於中衛西部雲基地核心區,由中衛市政府與西雲發展共同打造。

“我們一直致力於‘推動東數西算,彌合數字鴻溝’。示范園主要是以基金加基地的模式,在建設高可靠、高能效、低碳數據中心集群的同時,將以科技創新、產業孵化推進創新鏈、資金鏈、產業鏈融合。”寧夏西部雲基地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庄寧介紹,通過建立覆蓋數據存儲、離線分析、后台加工等領域的綠色數字經濟生態系統,打造具有全國標杆效應的數字生態示范區。通過商業模式創新,真正增強中衛市雲計算大數據產業聚集虹吸能力,從“兩頭在外”轉變為“兩頭在內”。目前,已開始面向全國招商。

庄寧介紹,同樣被列為寧夏“十四五”期間重點項目的西部雲基地算力自主可控服務平台則致力於提供算力資源服務。該平台旨在改變目前寧夏數據中心僅提供服務器托管、機櫃租賃等基礎業務的局面,增加服務器等硬件和操作系統、中間件以及算法模型等軟件的投入,向客戶提供PaaS甚至SaaS層服務,從而抓住國家“東數西算”戰略機遇,提升寧夏大數據產業的含金量和戰略地位。據了解,西部雲基地算力平台目標是建設成為西部最大的高性能算力集群。規劃分三期完成,最終將為生物醫療、氣象能源、工業制造、建筑設計、影視娛樂及基礎科學研究等領域提供圖形計算、實景建模、仿真實驗及AI模型訓練等算力服務,為人工智能、數字孿生、虛擬數字人等業務提供基礎賦能。

該項目建設周期為2022年至2025年。“項目建成后,可提供5個以上的應用場景。”庄寧說。

寧夏西部雲基地發展有限公司中衛員工當前都在數據中心為迎接新設備做准備。庄寧及西雲發展北京分公司的同事們也沒閑著,與區外的合作伙伴進行進一步對接、採購設備,推進軟件開發測試等,“家裡家外同時推進,爭取在10月中旬啟動服務器上架及系統調試工作。”

庄寧介紹,西雲算力一期主打圖形計算、渲染服務,建成后將成為寧夏第一個高性能算力平台。“第一個應用場景預計年底上線,屆時可開始對外提供算力服務。”(記者 房名名)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