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王蘭花: 讓更多人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

2022年09月29日09:1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代表,吳忠市利通區金星鎮王蘭花熱心小組慈善協會黨支部書記、會長王蘭花。

得知王蘭花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陳宇陽、楊曉明等志願者和王蘭花本人一樣,感到無比光榮。

現任吳忠市利通區金星鎮王蘭花熱心小組慈善協會黨支部書記、會長的王蘭花,用“活雷鋒”的行動帶動了身邊人一起加入志願者隊伍,先后為居民解決各類困難7000多件,調解各類民事糾紛600多起,開展公益活動7000多場次,推動利通區志願者從最初的7人發展到10萬余人,吳忠市發展到30.5萬人,每5人中就有1名志願者。

“王蘭花奶奶是我學習的好榜樣。”陳宇陽說。

2018年,銀川唐徠中學南校區學生陳宇陽與父母一起發起組建了銀川市暖陽愛心志願服務中心。該團隊以青少年學生為主,平均年齡15歲,積極開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創建、愛心助殘、關懷老人、環境保護等一系列公益服務活動,引領帶動更多青少年學生從學習雷鋒做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爭當新時代好少年。

2004年,王蘭花從利通區金星鎮裕西社區居委會主任的崗位上退了下來。 

操心居民家長裡短十幾年,退休后的王蘭花總覺得心裡“空落落”的。

心裡裝著居民的王蘭花還是熱衷到社區轉轉,看看能不能幫點忙。2005年年初,王蘭花和6位愛心人士一起,成立了吳忠市首個社區志願者服務隊——王蘭花熱心小組。

當時條件有限,沒有工作場所,王蘭花的家就成了熱心小組的活動用房,自己的手機和家裡的座機成了小組的熱線電話。照顧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幫助鄰裡解決瑣事、化解糾紛,協助開展文明勸導、治安巡邏……從最初“好管閑事”的大媽隊,漸漸成了鄰裡間的“貼心人”。

2010年,社區專門騰出230平方米社區用房作為熱心小組的大本營,正式亮出了“蘭花志願服務之家”的牌子。各級黨委、政府為王蘭花熱心小組精心打造了服務工作室、蘭花成長軌跡室、黨群工作室、康復理療站等功能室,黨的關愛讓王蘭花等志願者更加堅定了開展志願服務、幫助群眾的信心。

2012年,王蘭花熱心小組成立了黨支部,先后引進了寧夏義工聯合會、雷鋒車隊等7個社會組織和愛心企業,組建了文明勸導、治安巡邏、矛盾糾紛調解等10支志願服務隊,志願服務從居住社區走向利通區城鄉,遍布吳忠市街巷、傳遞在寧夏大地。

榜樣的力量在前方指引。2021年,陳宇陽獲全國“新時代好少年”榮譽稱號。如今就讀銀川二中的她,雖然學業很忙,仍堅持每周做公益當志願者。陳宇陽說,她會像王蘭花奶奶一樣把志願服務當成終身的事業,要用行動傳承“靠近我、溫暖你”的蘭花志願服務精神。

王蘭花的一舉一動,寧夏微光志願者服務總隊志願者楊曉明都格外關注。通過觀察,楊曉明發現,聞名全國后的王蘭花絲毫沒有“架子”,繼續熱心志願服務工作,參加全區“學雷鋒志願服務月”系列活動、銀川市雷鋒紀念館相關活動等,繼續把志願活動扎根到基層。楊曉明說,王蘭花老人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行勝於言,她的事跡可學可做,她的精神可追可及。

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王蘭花感到無上光榮。她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志願者,將牢記使命,肩負時代擔當,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