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一無症狀感染產婦在負壓病房順利分娩

2022年09月29日09:0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9月28日15時11分,在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負壓手術室臨時“產房”,無症狀感染產婦馬女士順利生下男嬰。(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9月28日15時11分,在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負壓手術室臨時“產房”內,無症狀感染產婦馬女士順利生下男嬰。

馬女士是近日在吳忠市利通區篩查出的無症狀感染者。9月26日,她和家人一同轉運至寧夏方艙醫院進行隔離治療,馬女士就一直提心吊膽:肚子裡有個即將出生的小寶寶,此刻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該怎麼確保孩子的健康和安全?預產期在10月8日,但如果這幾天孩子就出生了該怎麼辦?

她的擔心被寧夏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寧夏方艙醫院工作的助產士朱寒寒將此特殊情況第一時間向方艙醫院指揮部進行了報備。

9月27日早上,馬女士突然腹痛,隨時有可能分娩。然而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方艙醫院內不具備生產條件,作為新冠感染者,必須將馬女士轉運至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進行救治﹔而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並沒有開設產科,不具備生產條件。

自治區新冠肺炎診療專家組組長、自治區人民醫院兼寧夏方艙醫院院長周瑋將此情況匯報自治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后,迅速聯系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申請將產婦轉運至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同時派自治區人民醫院產科醫生李佳、新生兒科醫生尹慧娟一同進駐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確保產婦順利生產。

9月28日,自治區人民醫院為產婦專門准備的全套助產器械、設備、藥物全部送至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隔離病區,以及嬰兒用的衣物、被子、尿不濕等一應俱全。李佳等人迅速搭建起臨時“產房”,做好接生的准備。

15時11分,一聲清脆的啼哭聲在病房響起。但朱寒寒沒有忘記,此刻她們仍待在充滿病毒的負壓病房內,首要任務是先篩查明確這個剛剛出生的嬰兒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於是,她迅速抱著嬰兒進行核酸採樣。

經過檢查,嬰兒非常健康,且核酸檢測為陰性。緊接著,尹慧娟上陣接力,負責新生兒的照護和人工喂養工作。

李佳告訴記者:“目前產婦還沒度過危險期,這三天,我還要留守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觀察她產后恢復等情況,幫助她早日恢復健康,早日和孩子團聚!”

“新生命帶來了新希望!我們能夠幫助患者順利生產,這是目前最激動人心的消息!”周瑋告訴記者,目前,寧夏方艙醫院已和自治區人民醫院、自治區第四人民醫院建立聯動工作機制,統籌調配兩家醫院所有醫療資源,出現任何突發狀況,全力確保每位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記者 尚陵彬)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