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震后尋找救命人

2022年09月29日09:0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救命恩人,終於找到你了!”9月19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磨西鎮的1處居民安置點內,羅曉敏拉著武警寧夏總隊銀川支隊某中隊下士現陳的手連連說道。

羅曉敏的丈夫毛建強感激地說:“現陳救了我的妻子,救了我的家……”

9月5日12時52分,瀘定縣發生裡氏6.8級地震。劇烈的震動,把原本6層的磨西鎮大西映畫度假酒店瞬間壓成5層,廢石瓦礫把正在酒店上班的大堂經理羅曉敏掩埋其中。

幾分鐘前,距離磨西鎮6公裡的燕子溝鎮新龍門子村,現陳一家剛吃完飯。

現陳在武警銀川支隊服役4年,這是他第一次休假回家,不承想,突然一陣頭暈目眩襲來,緊接著他便聽到窗外傳來轟隆聲,看見家裡房屋的牆壁瞬間裂開一道縫。

“地震啦!地震啦!”人們的哭喊聲不絕於耳。現陳透過窗戶向外望去,隻見村子兩邊的山地不斷有落石滾下,周邊房屋不斷搖晃,離家不遠的磨西鎮方向,煙塵滾滾。

“糟了,磨西鎮那邊肯定受災十分嚴重!”現陳心頭一緊。

他立即跑出家門,呼喊左鄰右舍,確認沒有人員傷亡,又在村上轉了一圈,發現隻有房屋受損后,便立即和家人、村干部告別,騎上家裡的摩托車,飛速趕往磨西鎮參與救援。

13時40分,現陳趕到磨西鎮。

“武警來了!武警來了!請你快救救他們吧,好多人都被埋在下面了!”人們一看到現陳身上的武警作訓服,紛紛圍了上來。

他二話不說,扔下摩托車便跑向倒塌的樓房,仔細搜尋著。

幾分鐘后,鎮消防大隊的專業救援隊員也趕到現場,現陳將了解到的情況與救援隊員進行簡單交流后,他們決定把損毀最嚴重的大西映畫酒店作為救援點。

經過近2個小時的施救,現陳和其他救援人員從廢墟中救出2名被困人員。

正當大家准備利用探測儀器繼續定位受困者位置時,人群中突然沖出1名男子,拉著現陳的手指向坍塌的酒店一角,邊哭邊說:“我老婆羅曉敏被壓在那個地方了,我已經用手挖了2個多小時,可還是沒有找到她。”

“我們一定會找到她、救出她!”現陳一邊安撫男子,一邊與救援隊員緊急施救。

當消防員用電錘將樓板敲開一個洞,用液壓氣鉗剪開鋼筋水泥后,大家看到羅曉敏被保險櫃等重物死死壓住。余震不斷,樓道隨時可能再次坍塌,救援難度很大。

救人刻不容緩。現陳不顧危險迅速鑽入樓道,走向羅曉敏被壓的地方。因無法使用大型救援器材,他徒手搬開了壓在羅曉敏身上的部分重物。

“姐姐別怕,堅持住,我們救你出去!”現陳加快手上動作。最終,歷經2個小時,現陳用一把電鋸割開了壓在羅曉敏腿上的保險櫃,和救援隊員一同把羅曉敏救了出來。

之后,現陳不顧連續救援4個小時的疲勞和身體多處擦傷,轉身便加入了下一場救援。

9月14日,一則特殊的尋人啟事——“救了我的好心人,無論您在哪裡,我都要找到您”,很快刷爆了瀘定縣當地朋友圈,還登上了《甘孜日報》。

刊發這則尋人啟事的,正是地震獲救群眾羅曉敏一家。原來,羅曉敏康復后四處打聽救了她的“迷彩服”,可誰都不知道這個“迷彩服”是誰。

幾經輾轉,羅曉敏終於找到了救下自己的人——武警寧夏總隊銀川支隊下士現陳。(通訊員 王卓 王佩 雷鐵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