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殘聯適配電動站立式輪椅 助力肢殘人站起來追夢

2022年09月28日09:45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今年49歲的李國榮,11年前,一次意外導致他高位截癱,從此這位原本鐵骨錚錚的漢子隻能被困在家裡,生活彌漫著無力感,“全部壓力由妻子一人承擔。”李國榮說。多聊了一會兒后,話鋒一轉,一陣爽朗的笑聲傳來:“我現在能出門,能站立,還能做點簡單的家務,幫媳婦兒打打下手。”話語裡是對當下生活的接納和滿意。

在李國榮生活和精神狀態改變的背后,有電動站立式輪椅的功勞。2019年,在我區福彩公益金的支持下,寧夏殘聯啟動實施了電動站立式輪椅公益助殘項目,目的是提升重度肢體殘疾人日常生活及就學就業質量,減輕困難殘疾人家庭的經濟和照護負擔,幫助殘疾人實現“站起來、走出去”的夢想。項目每年預算資金200萬元,適配任務每年100例左右。

IMG_8132.JPG

李國榮是吳忠市鹽池縣人。2021年,在通過縣(區)殘聯初篩上報、專家小組實地復篩、對象名單公示公布等一系列程序之后,一輛嶄新的電動站立式輪椅送到了李國榮家裡。“這款輪椅具備站立功能,有很好的康復效果,不僅能增強心肺功能,還可以減少壓瘡的產生。”寧夏殘疾人康復中心專業技術人員馮浩楠告訴記者,“操作起來也很方便,控制器上有一個按鈕,按一下就可以,隻要手指能動,殘疾人自己就能站起來或者坐起來。”

IMG_8129.jpg

除了上述優點,17歲的安國輝感受最深刻的是這種輪椅的靈活性和貼合性。3年前,銀川市金鳳區的安國輝因一場車禍導致脊髓損傷。平時康復訓練之余,安國輝喜歡打乒乓球,隨著球技漸長,幾個月前他被自治區殘聯選拔為乒乓球種子選手。球技進步快,得益於新適配的電動站立式輪椅。“這款輪椅與身體很貼合。”安國輝說,“適配之前,技術人員專門來對我的身體進行測量,是根據我個人的身體數據量身定做的,所以打球的時候得心應手。”馮浩楠則給出了更專業的解釋:這款輪椅採用前輪驅動,回轉半徑小,因此比較靈活。

IMG_7951.JPG

記者了解到,為了真正實現項目提升殘疾人生活品質的初衷,電動站立式輪椅的所有權並不屬於殘疾人自己,而是屬於各縣(市區)殘聯。“殘疾人可以使用但是不能買賣。”寧夏殘疾人康復中心工作人員常欣告訴記者,“這樣一來,部分殘疾人因為各種原因不再需要這種輪椅的時候,可以轉給更需要的殘疾人使用。”

電動站立式輪椅的效果到底如何,聽一聽李國榮的心裡話:“這種輪椅市場價賣3萬多元,很多殘疾人家庭是不可能自己買的,如今,我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殘聯幫我實現了。”截至目前,我區累計初篩項目對象1408名,為符合條件的412名困難重度肢體殘疾人適配了電動站立式輪椅,有效率達100%,回訪滿意率達98.8%。(記者 張曦月)(圖片由自治區殘聯提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