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大武口區:“執法+”讓法律有力度更有溫度

2022年09月22日09:3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大案關乎生死,小案連接民生。近10年來,“執法+”創新模式在大武口區取得了顯著成效,辦結各類勞動糾紛案件733起,為1751名勞動者挽回各項勞動損失2706.57萬元,執行工作質效實現穩步提升。

  2013年春節前的幾天,一群農民工拽著一名男子涌進石嘴山市大武口區人民法院。他們七嘴八舌地吵鬧著,請求法院為他們做主討回工錢,立案大廳內一度混亂起來。

  臨近春節,如果走正常辦案程序,恐怕春節前不能結案解決。如何讓農民工盡快拿到工錢?大武口區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庭庭長陳美榮思考著解決方案。

  她安排訴訟服務中心啟動“討薪快車通道”程序,迅速組成討薪專案組,與建筑公司溝通交流、釋法警示。經過幾個小時情、理、法的疏導協調,雙方最終達成了付款協議。第二天,民工們就拿到了46萬多元工資現款。

  近年來,該區結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店小二”精神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依托法治宣傳教育基地,以憲法主題公園為中心,完善法治文化“陣地鏈”。先后建成食品藥品安全主題公園、總體國家安全觀主題街區、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通過豐富多彩的載體,兩年開展各類法治宣傳600余場次,受眾人數30萬余人次。

  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模范法官陳美榮在多年的審判實踐中不斷總結,在民事訴訟調解上逐漸形成了“五心和十二調解法”,即在工作態度上有“五心”:公心、清心、誠心、細心、耐心﹔在工作方法上有“十二調解法”:溝通情感、換位思考、冷卻擇機、對症下藥、保全促進、証據展示、附加條件、判前評斷、案例參考、擔保監督、專家參與、求同存異。以此為基礎,大武口區創新設立自治區首家政法干警培訓基地大武口區“五心”學院,依托“五七”干校、寧夏工業紀念館等實踐基地,開設理論論壇、法律論壇等5個論壇,打造多層次、各領域、全覆蓋的“大學習”平台,成為推動基層社會治理交流互動的教育實踐基地。大武口區人民法院被評為全區優秀法院、全區法律八進示范點,榮記集體二等功一次,助力大武口區連續4年榮獲寧夏平安縣(區)榮譽稱號。

  為全力維護社會平安穩定,該區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審結涉黑惡案件5件42人﹔高質量審結張凱等17人涉黑案和孫寧、孫磊等涉惡案,精准“打財斷血”,依法處置涉黑惡案件財產1.2億余元。主動融入依法治區大格局,將轄區59名村居干部納入“編外法官”隊伍參與案件調解,構建符合實際、獨具特色的便民訴訟網絡體系,有效促進了大武口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的提升。近5年受理刑事案件1596件,審結1511件,結案率為94.67%,審結了寧夏涉疫刑事第一案。

  大武口法院先后被評為自治區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集體、自治區巾幗文明崗及大武口區“讓黨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記者 謝 薇 見習記者 徐 琳)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