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社會民生

銀川公安這十年:亮劍揚威推進平安建設

劉峰、閻夢婕
2022年09月21日12:1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十年來,銀川市公安機關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為驅動,忠誠使命、踔厲奮發,忠實履行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為縱深推進更高水平平安銀川建設貢獻公安磅礡力量。

“銀川是一個很有安全感的城市,民風淳朴、治安良好,我的很多老鄉都願意來這裡投資創業。”坐落在金鳳區的大閱城商圈“夜經濟”活力迸發,個體從業人員王立強是九年前從河南來銀川從事餐飲工作的,幾年來,他對治安環境的變化感觸頗深。

十年來,扛實主戰主責,直面大戰大考,圓滿完成慶祝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動相關工作任務,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持續堅守疫情防控一線,有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老百姓痛恨什麼、厭惡什麼,公安機關就打擊什麼、鏟除什麼。今年1月,銀川市發生多起利用黑科技竊取公民個人信息、盜刷銀行卡的違法犯罪案件,群眾反映強烈。辦案民警循線追蹤、全力攻堅,犯罪嫌疑人悉數落網,案件成功告破,銀川公安用實際行動守護群眾財產安全。

十年來,銀川市公安機關聚焦人民群眾對平安品質的更高期待,一體推進預防警務、融合警務、規范警務、民生警務建設,充分運用科技信息化手段,著力強化打防管治各項措施,穩定紅利持續釋放。截至目前,刑事案件、八類案件、盜竊案件同比分別下降30.71%、24.63%和36.40%,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同比下降13.29%,命案發案同比下降25%,群眾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顯著增強,平安已成為銀川最靚麗的名片。

銀川市公安機關嚴格落實社會面巡邏防控“四項機制”和“1、3、5”分鐘快速響應機制,實體化運行街面警務站,高密度設卡臨檢、地毯式清查整治、全覆蓋巡邏防控,街面見警率、管事率和治安震懾力、掌控力顯著提升。並創新建立壓降發案集中攻堅暨“晾晒比促”競賽新機制,高壓嚴打“盜搶騙”“黃賭毒”等突出違法犯罪,破獲“11.11”特大電信網絡詐騙案、“5.20”特大組織領導傳銷案等一批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重大案件,有效淨化社會環境。

此外,銀川市成立全國首家市級實體化“反詐聯合實驗室”,打造運行高效的一體化作戰平台,持續“破小案”“斷兩卡”“打幫信”。壓緊壓實市縣兩級聯席辦成員單位責任,推出西北首個“警銀保”警企協作反電信網絡詐騙責任保險,全力推動構建“全警反詐、全社會反詐”新格局。截止目前,電詐案件立案下降31.14%,破案同比上升28.54%。

銀川市公安機關緊盯群眾最痛恨的養老詐騙,健全完善“一案一專班”責任制,全要素、全手段開展偵查,確保打擊治理和追贓挽損同向發力。截至目前,全市刑偵部門共立案24起,破案2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2名,挽損26.92萬元,涉案金額共計3818.95萬元。並鞏固深化“全國禁毒示范城市”創建成果,扎實推進“大收戒”“清源斷流”等系列專項行動,嚴打毒梟毒販、嚴控制毒物品、嚴堵運輸通道、嚴管重點行業,最大限度減輕毒品社會危害。偵辦的“09.06販賣毒品案”成為全區首起涉毒“自洗錢”犯罪成功判例。

此外,銀川市公安機關扎實推進“昆侖”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食藥環”和知識產權領域違法犯罪,最大限度守護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嚴厲打擊各類突出經濟犯罪,著力化解經濟金融領域安全風險,努力營造最優法治營商環境。近年來,共破獲各類經濟犯罪案件111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85人,為國家和人民群眾挽回經濟損失405.5億元。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