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中寧白馬鄉:“四治融合”建設平安鄉村

2022年09月21日09:0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中寧縣白馬鄉白馬村村民趙文全駕駛收割機收玉米時,因操作失誤將收割機開過地界,壓壞了鄰地王金民家的田埂,雙方為此發生爭吵。村裡老黨員周吉明得知后,當即到地頭耐心勸導,並幫助丈量損壞的田埂面積,最終趙文全道歉,表示會主動恢復田埂原貌,雙方握手言和。

2021年,周吉明成立“老周說和”工作室,積極參與到村上的矛盾糾紛化解工作中。1年來,成功化解20余起矛盾糾紛。“有些時候,老周的幾句話,一些小矛盾就能得到有效化解。”白馬村黨支部書記龔文生說。

近年來,中寧縣白馬鄉聚焦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四治融合”,努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白馬”。推行“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實施農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成立法治宣傳服務隊伍,全方位加強法治宣傳教育。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廣泛開展“好家風”“好家訓”征集活動和“孝老愛親”評比活動,打造“道德銀行”試點,建立積分兌換“超市”,依托“彰恩堡·鄉愁記憶館”營造崇德向善的文明鄉風。發揮村民監督委員會、紅白理事會等自治組織作用,廣泛開展“村民說事”“民情懇談”“協商在基層”等活動,創建“老周說和”“老石夜話”工作室,做到群眾的事群眾說了算。依托“雪亮工程”防控體系建設,搭建治理數字化平台,初步形成網上網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的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

該鄉聚焦源頭治理,健全矛盾糾紛化解機制,開展“道德講堂”,浸潤孝德文化,以“孝老愛親”評比活動,激發孝敬長輩的自覺性。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搭建民事民議平台,促進鄰裡溝通交流,治理夫妻不和、父母不養、鄰裡不睦問題。通過鄉綜治中心“坐診”、領導干部下沉“巡診”、重點案件上門“出診”的“三診”工作法,掌握信訪矛盾糾紛化解主動權。開展領導干部大走訪大調研活動,實行黨支部書記敲家門制度,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信訪問題發生。

“目前,白馬鄉全力化解了地界糾紛及多年信訪積案和重點信訪問題,有效辦結各類信訪件,辦結率為100%。”中寧縣白馬鄉黨委書記李鵬說,白馬鄉創新治理,服務發展,破解了農村矛盾糾紛多發的瓶頸,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記者 楊志挺)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