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金融動態

寧夏深耕督察“責任田” 當好退稅“護航員”

2022年09月16日10:5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9月16日電 (劉峰、閻夢婕)“稅務部門在辦理留抵退稅案件中,主動為我們講好‘理’,算好‘賬’,既有溫度,又有力度,讓企業在享受國家稅收紅利的同時,規避了稅收違法風險。”在督察督審工作中,寧夏區稅務局落細落准留抵退稅政策廣受納稅人好評。

自大規模留抵退稅工作開展以來,寧夏區稅務局堅持“快退、狠打、嚴查、外督、長宣”總方略,實施“六結合式”督察,增強資源整合、政策落實、督察震懾“三效應”,全力護航留抵退稅政策落實落細。

寧夏區稅務局聚合督審、風控、紀檢、稽查監督力量,構建“立項—交辦—承辦—督促—反饋—審核—銷號”的閉環工作機制。提請自治區政府督查室牽頭,組建發改、稅務、財政、工信督查組,對全區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常態巡、定期督、隨機查。並對平均進度慢、序時進度慢和風險問題多的單位主要負責人集中約談、重點提醒。緊盯月中、月末等關鍵時點,對留抵退稅規模大、難度大、佔比大,以及風險納稅人處置不及時、無意願退稅納稅人佔比高的單位進行督導,發現並解決問題。

寧夏區稅務局以信息化支撐督察遠程化,在總局14項風險指標基礎上,自主擴充12個監控指標。以實地走訪、明察暗訪與電話抽訪、視頻監控等方式實地督察,電話抽訪基層業務部門及企業,發放調查問卷,收集意見建議並解答政策疑難。並用好任務清單、風險清單和問題清單分類建賬、細化分賬、合力銷賬,督導各級局做好統籌調度、風險應對、核算分析等工作。圍繞留抵退稅審核、核准、退庫、風險管理等工作中的薄弱環節,研究提出24條具體措施,降低基層稅務人員政策落實中的執法風險。

此外,結合實地督察中發現的風險案例編發風險提示信息,有力推動了留抵退稅政策落實風險事項前防范。對留抵退稅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嚴肅問責追責,嚴格落實稅收執法責任制和執紀監督規定。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