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金鳳區法院一審公開宣判一起涉養老詐騙案件

2022年09月15日09:23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9月14日,銀川市金鳳區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宣判一例涉養老詐騙案件,這是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金鳳區法院審結的第三起涉養老詐騙案件。被告人馬某某、楊某犯集資詐騙罪,分別與其前罪犯集資詐騙罪被判處的刑罰合並執行,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六個月、十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六十五萬元、二十萬元。

微信圖片_20220914193244.jpg

法院經審理查明,2015年10月9日,被告人馬某某、楊某注冊成立寧夏博古典藏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從事收藏品經營,二被告人招聘客服、銷售人員通過話術培訓以打電話方式向社會公眾進行產品宣傳,邀請客戶免費領取禮品,借機對公司銷售的錢幣、紀念幣等物品進行虛假宣傳,以公司收藏品具有很高收藏價值,承諾公司會在一定期限內高價回購或變現等為由,引誘客戶購買公司所售藏品,后被告人遣散員工、注銷公司、失去聯系。經審計,被告人馬某某共騙取23名集資參與人152萬余元,被告人楊某共騙取14名集資參與人49萬余元,主要用於各自消費揮霍、投資經營。

微信圖片_20220914193253.jpg

法院認為,被告人馬某某、楊某以非法佔有為目的,使用詐騙方法非法集資后肆意揮霍,致使集資款不能返還,被告人馬某某犯罪數額巨大,楊某犯罪數額較大,且集資參與人中中老年人居多,依法應予懲處。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馬某某、楊某作用相當,二被告人取得其中一名集資參與人諒解,被告人楊某當庭認罪認罰,結合以上量刑情節,根據查明的犯罪事實及在案証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決。(記者 白雪)(圖片由金鳳法院提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