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紅寺堡區探索推出“雙長雙制”社區警務新模式

2022年09月14日09:2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吳忠市紅寺堡區大河鄉大河村村民齊某和鄰居趙某因水渠問題產生矛盾糾紛,紅寺堡區公安分局大河派出所社區民警張信鋒當即聯合鄉鎮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開展化解工作,經過3個多小時的努力,雙方矛盾得以化解。

“基層派出所接觸最多的矛盾糾紛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但是這些事對群眾來說卻是大事,隻有將這些‘雞毛蒜皮’小事解決好了,轄區才能更加和諧穩定。”張信鋒說。

今年8月,紅寺堡區公安分局精確問診精准把脈,找准影響派出所“警務效能”的病灶病根,探索推出“所長+警長”、社區民輔警“朝九晚五”作息機制和派出所班子成員包抓社區警務機制“雙長雙制”社區警務新模式,規定每名派出所班子成員每周下沉社區(村)不少於2個工作日16個小時,社區民輔警每周下沉社區(村)不少於4天、入戶走訪不少於56戶,精耕細作社區警務,全面夯實基層治理根基。

“派出所班子成員包抓社區警務,就是要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不當‘甩手掌櫃’。截至目前,我帶領班子成員共入戶走訪了144戶,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4件。”柳泉派出所所長李震宇說。

自紅寺堡區公安分局“雙長雙制”社區警務新模式運行以來,社區民輔警入戶走訪4528戶1.7萬人,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7件,成功防止9起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發生,挽回潛在損失5.6萬元。電信網絡詐騙發案數同比、環比分別下降52%、42%,盜竊案件發案數同比、環比分別下降92%、83%,69個村(小區)實現電信網絡詐騙、盜竊案件“零發案”。

“基層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基礎單元,是社會治理體系的重要基石,優化基礎警務,方能激發基層活力。我們將持續推動基層警務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努力將矛盾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紅寺堡區公安分局局長丁朝煒說。(記者 馬忠 實習生 武治瑾)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