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青銅峽市“抱團發展”讓村集體經濟“壯起來”

2022年09月01日09:3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通過與順寶公司合作實施青年蛋雞養殖項目,我們村去年集體經濟收入突破了50萬元,還解決了120余名困難群眾的就業問題,今年年底前收入有望突破80萬元。”8月27日,青銅峽市邵崗鎮甘城子村黨支部書記劉璽國說。近年來,青銅峽市大力實施村級集體經濟“破零、提質、倍增”三大攻堅行動,鼓勵各村積極探索“支部領辦、多村聯建、資源開發”等發展模式,呈現“多核心、穩收益、快增長”的良好態勢。

聚焦特色種養、精深加工、農旅融合等優勢特色產業,探索“黨支部+專業合作社+產業基地”模式,該市持續強化功能型黨組織在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中的引領作用,建立先鋒村大青葡萄技術指導黨小組等21個黨組織,279名黨員致富帶頭人積極發揮技術指導、生產經營、物流運輸等幫扶作用,推動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黨員聚在產業鏈上、群眾富在產業鏈上。

探索創新“以強帶弱、抱團發展、共享共贏”發展模式,先后成立中灘村產業聯合黨委、甘城子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等4個幫帶團體,有效帶動13個行政村抱團聚力謀發展。“今年和蔣灘村結成幫帶對子,共同成立產業聯合黨委和廣聯農業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有效帶動正閘村集體經濟收入由10萬元提升至50萬元。”正閘村黨支部書記沈軍說。

積極引導村集體通過自主經營、招標出租、股份合作等方式,盤活利用村集體舊村部、舊廠房、舊校舍等閑置資產,拓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空間。小壩鎮張崗村通過盤活閑置集體土地,建設物流運輸、貨物儲存物流園,村集體增收23.6萬元,帶動就業100余人。

2021年,青銅峽市84個行政村集體經濟總收入突破2840萬元,比上年增加1010萬元,預計今年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將突破3500萬元。(記者 蒲利宏)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