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取得明顯成效

2022年08月26日08:5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25日,記者從自治區國資委召開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重點任務進展情況通報會上獲悉,在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時,寧夏有力有序清退低效無效資產。截至目前,區屬34戶“兩非”“兩資”企業全部完成清退,24戶“僵尸企業”全部出清,25戶重點虧損子企業完成治理24戶,佔比達到96%。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以來,自治區國資委切實發揮國資改革專項小組辦公室牽頭作用,建立“月例會、季分析、半年報、年總結”和領導包抓工作機制,清單化管理,穿透式督辦,形成了落實改革的強大推力。各企業積極擔當改革主體責任,緊盯目標任務,聚焦短板弱項,形成了推動改革的良好氛圍和工作格局,有效推進各項改革任務落實落地。

在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方面,寧夏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推進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加快形成,黨組織和其他治理主體的權責邊界更加清晰。其中,區屬企業集團及63戶重要子企業全部制定了黨組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事項清單。區屬企業集團及60戶各級子企業建立了董事會,應建盡建比例為100%。對於應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的區屬企業集團及45戶各級子企業,全部實現了外部董事佔多數,董事會配齊建強深入推進。

為加快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寧夏國資國企以全面推進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為突破,深層次破冰破局,加快破除制約國企活力動力的桎梏藩籬。特別是在人才管理聘用方面,區屬各級企業開展競爭上崗管理人員1735人,佔比98%。今年以來,區屬企業末位調整和不勝任退出管理人員94人,佔比5.3%。

在完善國資監管體制方面,寧夏扎實開展國有產權交易和政府採購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自治區國資委及監管企業涉及事項986項,存在問題683個。目前,已完成整改646項,整改率達94.58%﹔組織開展“國資國企地市行”,目前吳忠、銀川、石嘴山、中衛四市活動已順利舉行,累計簽約105個項目,協議總投資1760億元。積極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區直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脫鉤劃轉的40戶企業已完成39戶,自治區工商類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率達到99%。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進入決戰決勝收官的關鍵階段,寧夏國資國企通過推動國企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確保在黨的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各項任務,在年底前實現全面高質量收官。”自治區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李峰)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