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紅寺堡區文旅融合促居民增收

2022年08月24日08:4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酒店入住700余人次,收入8.8萬元。”近日,全國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在吳忠市紅寺堡區舉行,紅寺堡正達商務中心負責人賈正忠查閱酒店這十多天的營業收入,喜上眉梢。“承辦規模龐大的賽事,進一步激發了消費活力,促進居民收入穩步增收。”紅寺堡區文化旅游體育廣電局相關負責人說,今年的錦標賽活動期間,該區各賓館接待人數5556人次、旅游民宿接待人數500人次,實現收入79.7萬元。

今年以來,紅寺堡區聚焦創建全國易地搬遷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區,以創建全域旅游示范縣(區)為抓手,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融合移民文化、農耕文化、民宿文化,規劃以永新民宿為中心串聯羅山葡萄園、酒庄、移民舊址、航模基地等旅游資源,著力構建“一心兩區三帶四條線路五個產品”發展新格局,探索差異化、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現代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子,讓游客既能體驗秀麗的自然風光,品鑒特色紅酒,又能游覽移民舊址,體驗移民文化,促進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柳泉鄉永新村充分利用交通便捷的區位優勢,搶抓全國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房車節等文旅活動商機,鼓勵有發展意願的農戶利用閑置房屋、庭院等資源,按照“一戶一特”的標准,打造了“民宿旅游+移民文化+餐飲美食+土特產銷售+休閑度假”模式的“智慧民宿”示范戶60余戶,每年接待游客量約1.1萬人次,戶均年收入達到3萬元以上。

在外打工的永新村村民李文俊得知村裡打造休閑旅游民宿產業,返鄉后將家裡的空房騰出來精心裝修,門口挂上了“第八號民宿”的招牌。如今,民宿一年純收入達6萬元。“現在不用出門,守在家門口也能賺錢。”李文俊說,今年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期間他家共接待游客42人次,收入6500元。

據了解,紅寺堡區依托環羅山地區獨特的文化旅游資源,通過承辦全國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和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吸引更多游客來觀光旅游,帶動餐飲、住宿、交通、旅游等消費業態提質增效,僅今年上半年,旅游接待人數10.5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1046.5萬元。(記者 馬照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