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開展就業援助“暖心活動”

2022年08月12日09:2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9日,記者從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今年8月至10月,寧夏將開展就業援助“暖心活動”,集中為就業困難人員送崗位、送服務、送政策、送溫暖,幫扶一批困難人員就業。

此次活動重點援助對象為,失業1年以上、大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殘疾的登記失業人員﹔脫貧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業家庭及身有殘疾、較長時間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等就業困難人員。

寧夏通過開展登記失業人員、重點群體與低保家庭、持証殘疾人數據對比,動態掌握援助對象基本情況,做到人員底數清、就業狀態清、就業意願清、服務需求清。

同時,依托街道、社區,收集一批便民商業、物業管理、家政服務、保潔保綠、基層協管等城鄉社區崗位、靈活就業崗位﹔依托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收集一批疫情防控、生活保供、交通物流等重點企業及中小微企業急需緊缺崗位,准備一批崗位所需的技能培訓項目﹔依托國有企事業單位和社會責任感強的中大型企業,提供一批知識型、技術型等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崗位,設立一批低門檻、有保障的愛心崗位,開發一批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的崗位。

通過制定分類援助計劃,組織職業指導師、創業培訓師等專業力量,到街道、社區定期開展坐診服務,為援助對象開展個性化職業指導,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計劃,確定差異化幫扶舉措。對有就業需求的,明確求職路徑,開展針對性崗位推薦﹔對有創業需求的,明確創業方向,提供創業服務﹔對有培訓需求的,明確培訓目標,提供適合的培訓信息﹔對就業意願不強的,開展心理疏導,組織職業體驗,幫助提振信心,引導積極就業。

寧夏將篩選適合援助對象的崗位信息,通過“點對點”定向推送、開展直播帶崗、舉辦專場招聘會等服務促就業。對篩選符合條件的援助對象和用人單位,精准推送援助政策﹔對能夠通過信息比對核實的,直接兌現各項補貼,推動涉企政策和涉援助對象政策打包辦理﹔對通過市場渠道難以就業的實施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給予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對參加失業保險的援助對象,按規定兌現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等失業保險待遇﹔對基本生活出現暫時性、階段性困難的未參加失業保險、未納入低保的援助對象,按規定實施臨時救助﹔對可能因就業導致收入超出低保標准的,實施低保待遇漸退。(記者 馬照剛 實習生 紀雨田)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