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金鳳區農旅融合拓寬移民增收路

2022年07月13日09:1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走進銀川市金鳳區豐登鎮潤豐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個個徽派風格的鄉村小院,這裡集聚了鄉親美食街、庭院親子民宿、咖啡輕食、野奢露營地、萌寵森友會、兒童主題樂園等多種新興業態,徜徉村庄之中宛如置身江南水鄉。

  村民馬進福3個月前在家門口找到一份工作。當時,村裡打造宿集面向社會招工,他應聘庭院綠化工作,一個月四五千元的工資,讓一家人的生活更上一層樓。“之前在外打零工,收入沒有保障。現在既有穩定的收入,又能照顧好家人,生活美著呢。”7月12日,馬進福說。

  近年來,金鳳區在培育壯大村鎮特色產業、拓展就業增收路徑、優化完善公共服務、提升人居環境等方面發力,把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休閑旅游有機融合,讓搬遷移民群眾穩得住、致富有保障,高質高效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金鳳區豐登鎮黨委副書記潘多晨說,前期村上進行人居環境整治,通過評選美麗庭院,讓村民“向美看齊”,依托潤豐宿集項目的建設,帶動周邊群眾以潤豐宿集為樣板,打開思路,自己動手整治、美化自家院落。不僅提高了群眾的生活質量,還讓全村面貌大為改觀,為推進鄉村旅游奠定了基礎。豐登鎮圍繞潤豐村徽派建筑特色,對全村22個閑置院落進行“文旅+”升級改造,為發展鄉村旅游注入了新動能。

  按照豐登鎮的自然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金鳳區正著力打造“城市微度假 新鮮在豐登”城郊休閑旅游品牌,建設集小吃美食、農副產品加工和地道特色農產品銷售為一體的潤豐宿集項目,同步依托潤豐利思·田園蜜語農業生態產業園和“兩園一河”農事體驗基地,探索發展周末觀光、休閑民宿、親子活動等體驗項目,不斷構建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的生態經濟體系,形成項目集群擴能強鏈效應。

  潘多晨介紹,潤豐宿集項目定位為“城市微度假”目的地和新鮮生活方式開啟者的“旅游創業型社區”。“潤豐宿集項目開展后,我們通過業態營造和舉辦活動吸引客流,幫助更多村民實現在家門口創業致富的願望。目前已建成的游客服務接待中心和新改造的簡約風、親子風2套院子也已開放。”項目負責人楊彥昭說。(記者 徐佳敏)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