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川市金鳳區:打造特色民宿聚集區 開創移民增收新模式

2022年07月07日09:10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宿在民居,樂在鄉間。”小暑將至,走進銀川市金鳳區豐登鎮潤豐村,映入眼帘的是一間間徽派風格的鄉村小院,這裡集中了鄉親美食街、庭院親子民宿、咖啡輕食、野奢露營地、萌寵森友會、兒童主題樂園等多種新興業態,走街串巷徜徉村庄之中宛如置身江南水鄉。

2435b424854e69744ada877a8a86386.jpg

  潤豐村村民馬進福三個多月前在這裡開啟了自己的工作之旅,回想起從西海固移民至潤豐村之初,他一直渴望有份在家門口的穩定工作。三個月前,村裡打造宿集面向社會招工,他應聘到了負責庭院綠化的工作,一個月拿到手四五千元的工資,大幅改善了他現在的生活質量,開心之余馬進福連連稱贊。

  “之前在外面打零工沒有那麼穩定,有活了干著,沒活了就在家待著,焦慮是常有的事兒。今年三月份村上說潤豐村潤豐宿集項目開工需要招人,我便抱著嘗試的心態主動報名參與,結果還真就應聘上了。”馬進福說,在家門口務工對他而言真是件好事兒,而且中午還可以回家吃上飯,增收、顧家兩不耽誤。

6b9b50c67ade144a9a41daac5104420.jpg

  潤豐宿集項目作為定位“城市微度假”目的地和新鮮生活方式開啟者的“旅游創業型社區”,是金鳳區豐登鎮立足產業規劃和建設,利用交通和區位優勢打造“可以停留下來”的都市近郊目的地,打造“引得來、留得住、吃得好、玩得開”特色鄉村旅游線路。特別是圍繞潤豐村“徽派”建筑特色,對全村22個閑置院落進行“文旅+”升級改造,為發展鄉村旅游注入了新的動能。

2fb6b2912b36b65d5472d88e6750538.jpg

  “在我們前期的開展范圍內包含一套游客服務接待中心和兩套不同風格的院子,后續的院子將在7月中旬陸續對市場開放。在潤豐宿集的項目開展后,我們將通過我們的業態營造和我們的活動開展來聚集人流,吸引客流來幫助當地村民提升他們的收入,實現不出家門即可創業增收的目標。”老庄稼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辦公室負責人楊彥昭說。

e61219efdef4e4b5fee919c2757ee2f.jpg

  據了解,金鳳區圍繞豐登鎮自然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著力打造“城市微度假 新鮮在豐登”城郊休閑旅游品牌,打造集小吃美食、農副產品加工和地道特色農產品銷售為一體的“潤豐宿集”項目,同步依托潤豐利思·田園蜜語農業生態產業園和“兩園一河”農事體驗基地,探索發展周末觀光、休閑民宿、親子活動等體驗項目,不斷構建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的生態經濟體系,形成項目集群擴能強鏈效應。

9175cf2ea7a578bdf7d92d03c42a9f9.jpg

  “從人居環境上,改善了群眾的生活質量,整體我們依托潤豐宿集項目的建設,大力推進美麗庭院的整治,帶動周邊的群眾以潤豐宿集為樣板,去整治自家的院落。同時,在整治美麗庭院的基礎上,大力推進旅游型社區的發展,也就是鄉村旅游的發展。”金鳳區豐登鎮黨委副書記潘多晨表示,潤豐村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鄉村休閑旅游有機融合,讓搬遷移民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記者 金文陽)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