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中寧縣發展特色產業促增收:枸杞火紅 日子紅火

2022年06月17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到6月,寧夏回族自治區中寧縣的老百姓就忙了起來。田地裡,頭茬枸杞剛剛成熟,紅潤飽滿,工人裹著頭巾日夜採摘不停。但今年縣裡最忙的,卻是各家企業的枸杞展覽館。寧夏華寶枸杞產業有限公司的流水線裡,新鮮的枸杞不斷被壓榨成原漿,引得游客頻頻拍照。

近幾年,在枸杞加工產業的基礎上,中寧縣開發出“枸杞工業游”項目。一些企業依托原有的觀光工廠,新建中寧枸杞展覽館以及多功能品鑒、銷售中心,通過展現精深加工和高端產品的開發過程,形成“枸杞+產業+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點。“光文旅方面,去年就為公司帶來營收300萬元。”華寶枸杞游客接待大廳的講解員王麗娟說。

長期以來,枸杞是中寧縣的支柱產業。在中寧,枸杞加工流通企業有120家以上,從事枸杞產業人員達12萬人,產業收入佔農民收入的60%以上。如今,隨著產業鏈條的不斷延伸,這枚小小的紅果子有了更高的經濟價值。

生產方式的轉變帶來附加值的巨大提升。“以前做枸杞干果時,公司年銷售額隻有幾千萬元。”華寶枸杞負責人王方舟說。將鮮果制成原漿飲料,即開即飲、方便快捷的新特性,讓產品在年輕群體中大受歡迎。“傳統的枸杞要加上創新元素才能碰撞出火花。抓住年輕人的實際需求后,去年公司銷售額就達到1.5億元。”

如今,以精深加工推進多元發展成為中寧枸杞下一步的發展方向,不僅生產出枸杞果酒、枸杞籽油等七大類50多個枸杞精深加工產品,更培育出科技型企業16家,擁有自主專利80多項,全縣枸杞加工轉化率達35%。

生產工藝的進步,也催生出“枸杞工業游”這一新生事物。除了工廠,中寧縣還建設出枸杞展示中心、枸杞主題公園、枸杞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等枸杞旅游休閑項目。打造康養度假旅游目的地、構筑文旅融合發展體系,成為枸杞產業發展的新方向。

精致的民宿木屋,悠然的康養四合院……中寧縣石空鎮太平村新建的棗杞大庄園裡游人如織。這裡曾是黃河沿岸有名的渡口,村民們在房前屋后廣植棗樹,風景秀麗。近年來通過村庄整治,家家戶戶的百年老棗林,成了近3000畝的豐安屯旅游度假區。

“豐安屯度假村的建設不僅讓我們村變美了,還讓老百姓富起來了,人們的精神面貌也越來越好。”度假村1號院的小院管家黃愛玲說,“現在,我每個月拿到手的工資是2650元。枸杞讓家鄉有了產業,現在的工作離家近,收入穩定,日子也越來越紅火。”(記者 秦瑞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7日 第 14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