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丨網友建言禁煙控煙工作 寧夏銀川:兩條舉措進一步細化

2022年06月10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6月10日電 (秦瑞杰、張海峰)“新的一年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又將開始,文明城市創建標准裡就要求: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全面禁煙,並有明顯的禁煙標識。我覺得銀川市應該加強在這方面的工作力度。”近日,一名寧夏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為銀川市加強禁煙控煙工作建言獻策。

網友留言截圖。

該網友留言建議,通過以下措施進一步促進公共場所禁煙工作:一是在5.31世界無煙日時,加大對煙草危害的宣傳,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戒煙禁煙,人人參與控煙﹔二是要以社區,企事業單位、公共場所為單位,組織“無煙機關”“無煙企業”“無煙社區”創建活動﹔三是將無煙單位創建納入到行風評議和營商環境創建的評比工作中,實行禁煙投訴一票否決制,推進控煙工作深入進行﹔四是以“限定場所、單位負責、全民參與、加強引導、嚴格管理”為原則,建立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控煙工作長效管理機制。

銀川市衛健委回復截圖。

對此,銀川市衛健委公開回復,關於加大對煙草危害宣傳及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戒煙禁煙方面,在《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健康寧夏行動的實施意見》和《銀川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健康銀川行動的實施意見》中,對控煙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為貫徹落實控煙行動,銀川市在機關及企事業等單位廣泛開展“無煙機關”創建活動,大力倡導領導干部帶頭戒煙。截至目前,自治區及以上、銀川市級共300多家黨政機關全部創成無煙黨政機關,創建覆蓋率達到100%。

在關於“以社區、企事業單位、公共場所為單位,組織無煙機關、無煙企業、無煙社區創建活動”方面,銀川市衛健委將無煙黨政機關、企業和社區建設納入每年的控煙工作要點,結合文明城市和衛生城市創建,組織各縣(市)區對轄區內各類健康場所建設情況開展多輪次督導,確保創建工作走深走實、取得實效。截至目前,各類場所建設達標率均達到自治區指標要求,市屬各醫療機構全部按照標准創建成無煙醫療衛生機構,其中4家單位為國家級無煙醫療衛生機構、健康促進醫院試點單位在市級醫療衛生機構設置戒煙門診6家,配備戒煙醫師、診療器械和宣傳資料,並開通戒煙熱線。

此外,銀川市充分利用世界無煙日主題活動,加大控煙宣傳。同時建立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控煙工作長效管理機制,一是強化管理人員業務培訓。二是開展醫療機構控煙檢查。三是開展公共場所控煙檢查。

下一步,銀川市將在嚴格執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銀川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管理條例》相關禁煙規定的基礎上,以《銀川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頒布實施為契機,加強吸煙危害健康、公共場所禁煙法律法規宣傳,加大公共場所禁煙監督檢查力度,將文明理念借助法治力量,轉化為公民的行為習慣。

一是完善制度規定。在現有公共場所控煙相關規定的基礎上,對《銀川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管理條例》進行修訂,進一步明確實施禁煙的公共場所范圍,公共場所禁煙管理、監督執法的職責及責任單位,細化具體違法行為的處罰條款,使控煙監督處罰工作具有可操作性。二是持續開展控煙宣傳。結合文明城市建設、國家衛生城市復審、世界無煙日,利用健康教育宣傳欄、黑板報、橫幅、電子屏等各種渠道,在轄區居民中開展吸煙有害健康的宣傳教育,使創建無煙社區成為居民的自覺行動。利用社區大喇叭、廣播之聲、健康巡講、文化書屋等方式開展禁煙控煙宣傳教育活動,在全社會形成禁煙控煙的良好氛圍。

銀川市一機關單位張貼控煙宣傳海報。人民網 張海峰攝

據了解,2016年銀川發布《控制吸煙工作的通告》,要求醫療機構、學校和教育培訓機構、文化藝術場所、公共交通工具、體育場館、機關團體和企事業單位等十大類公共區域室內禁止吸煙。

2022年1月,銀川市被國家確立為社區戒煙綜合干預試點項目試點城市。銀川市以試點項目為契機,以黨建為引領,以社區為陣地,組建多支戒煙團隊,依托社區網格化管理、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平台,落實逐級分片包干責任制,將優勢醫療資源下移,技術服務前移,同時靈活利用互聯網+醫療、家庭醫生簽約等平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圍內針對非吸煙人群、吸煙人群、戒煙人群積極開展社會面控煙宣傳和社區戒煙干預服務,著力推進無煙社區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責編:張海峰、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