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財經

河北科技壯苗效果明顯

記者 徐運平 邵玉姿
2022年04月21日11: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區南孟鎮,一望無際的農田綠浪滾滾,冬小麥長勢喜人。

“今年春節剛過,區裡的農技人員就到麥田裡開展苗情墒情調查,並提出了管護建議。”豐可得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和賓說,“眼下,地裡大部分麥苗都已轉化成一類苗,隻要管護好,肯定能豐收!”

受去年秋汛影響,河北省播種的3350萬畝冬小麥中,約有2500萬畝晚播。為抓好冬小麥苗情促弱轉壯,河北省啟動了冬小麥“科技壯苗”專項行動,在抓細抓實各項防疫舉措的基礎上,動員全省農業科技力量,因地因苗施策,多措並舉保障春耕生產。

年初,河北省各地農技人員分赴田間地頭,開展大面積越冬期苗情墒情調查,制定了針對不同類型麥田的管護措施。“在分類管理的基礎上,還根據具體苗情實行動態管理,並進行在線指導,助力麥苗及時轉壯、夏糧豐產豐收。”藁城區農技中心副主任李建波說。截至目前,河北省已組織1.6萬名農技骨干、1000多名農業科技專家、4.5萬名糧食生產科技專員深入田間,制定121個冬小麥技術方案,解決了343項技術難題﹔共錄制、發布了412個技術視頻或課件。

在邯鄲市大名縣西李二庄村的麥田裡,幾架植保無人機在田間開展噴洒農藥作業。“我家600多畝麥田,以前人工噴洒需要個把月,現在無人機作業一天就能完成。”種糧大戶裴國亮說。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組織志願者深入田間地頭幫扶,組織農民合作社、社會化服務組織提供代耕代種和病虫害統防統治服務,確保不誤農時。”邯鄲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白長俊說。

截至目前,河北省冬小麥一、二類苗佔比88.8%,比越冬前提升49.5個百分點,科技壯苗效果明顯,冬小麥生產形勢明顯好於預期。

“為確保夏糧豐產豐收,河北省千方百計擴大春播糧食作物種植面積,預計今年春播糧食作物種植面積將達2605萬畝。”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河北省完成春播糧食作物種植面積90.4萬畝,其中春播夏收糧食作物已播種結束,播種面積69.56萬畝,比上年增加12.86萬畝。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