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文化

重慶白鶴梁水下博物館用科技手段保障文物安全

記者 王欣悅
2022年04月12日1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潛水員在進行清理作業。新華社記者 劉 潺攝

乘坐長91米的隧道式自動扶梯漸入水下,橫穿146米的水平長廊,走過長江水下40米深的參觀廊道,這便是位於長江江心的重慶白鶴梁水下博物館。

白鶴梁原址是一道長1600米、平均寬約15米的天然石梁,位於涪陵城北長江與烏江的交匯處,是以石魚作為枯水水標的古代水文站。梁上現存165段題刻,記錄了自唐以來1200多年間長江枯水年的水文資料和大量歷史名人的詩詞真跡。透過23個圓形玻璃觀察窗,能夠清晰看到白鶴梁上古人留下的千年文字題刻及石魚。

從古代水文站到水下博物館,是怎麼建起來的?三峽大壩蓄水175米后,為避免白鶴梁題刻淹沒於江底,白鶴梁題刻保護工程於2003年啟動,採用“無壓容器”原理對題刻進行原址原貌保護。

如何給觀眾創造良好的參觀體驗?難點還在於“水”。清澈的水體,是游客從觀察窗直接看到白鶴梁題刻真容的前提。淨水,成為這座水下博物館的工作重點。

在白鶴梁水下博物館參觀廊道進口處,兩名具有專業資質的潛水員正在進行下水前的准備工作——水下溫度較低,需要在潛水服內穿上保暖的衣物,還要在腰部增加配重,以便控制在水中的浮力。嚴格檢查好潛水裝具氣密性后,潛水員縱身一躍進入潛水艙。

“每運行3個月就會出現保護體內水體透明度變差、藻類繁殖及題刻表面滋生生物膜等問題,所以專業潛水員需要定期下潛清洗。”重慶白鶴梁水下博物館館長楊邦德說。

潛水員在封閉的玻璃罩中來回游動,一邊打開排污閥門,利用排污軟管將保護體內的沉澱物靠水內外壓差自行排除。另一邊用毛巾擦拭觀測窗及燈飾上的藻類生物。水越深,水壓越大,水下工作難度就越大。因此一般情況下,每次水下工作不超過1小時,下一次水下工作須在24小時之后才能進行。

“水下照明燈具的溫度、材質,都會影響水質。”為此,楊邦德帶領團隊不斷更新深水照明系統。燈具的用料從鋁制燈具換成不鏽鋼燈具,以此減少鋁制燈具在深水中長期浸泡產生的解析物﹔燈珠從暖白光燈珠換成冷白光,有效降低了水的溫度,以減緩藻類的生長速度。再加之24小時不間斷循環系統過濾等方式,“如今罩體裡的水,從濁度而言,比可飲用的礦泉水標准更高。”楊邦德說。

“石魚出水,以兆豐年,是涪陵地區代代相傳的民諺。”楊邦德說。透過玻璃窗,順著楊邦德手指的方向,能清晰辨別梁壁上的雙鯉石魚題刻。1200多年前,當地百姓通過觀察長江水位得出一條規律——石魚題刻一旦露出水面,表示枯水周期已過,豐收年景將至,接下來的一年將會雨水充沛,五谷豐登。在楊邦德眼中,白鶴梁題刻就是這樣一本藏在水下、記錄千年歷史的書。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