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文化

一曲古韻的多彩變奏

記者 鄭海鷗 曹玲娟 曹雪盟
2022年04月06日11: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齊天樂》劇照。中央民族樂團供圖

《中國潮音》劇照。《中國潮音》節目組供圖

自得琴社演出劇照。自得琴社供圖

核心閱讀

創新曲目和表現形式、探索貼近現代審美的呈現方式、不斷拓寬傳播渠道……近年來,民樂不斷推陳出新,以好聽、好看的年輕化表達贏得更多觀眾的喜愛。

與身處空間站的航天員王亞平連線演奏,讓民樂在天地齊鳴﹔與五千年歷史交錯,讓民樂故事走上舞台﹔借助XR(擴展現實)等高科技手段,讓民樂好聽、好看……在今年央視元宵節晚會的舞台上,由中央民族樂團表演的民樂創意節目《齊天樂》令人眼前一亮。

近年來,伴隨國風國潮掀起的熱度,越來越多人加深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和喜愛,以往相對小眾的民樂也收獲了更多關注,並不斷在內容創作、表現形式等方面推陳出新,贏得更多觀眾的喜愛。

融合藝術與技術,拓寬發展路徑

山水映襯下,琴、阮、簫、笙、鼓依次亮相。背景畫面一轉,絲路駝鈴、西域市集漸現,琵琶、二胡、嗩吶、箜篌、羯鼓奏響音律。接下來,在兩兩“茬琴”中將節目推向高潮,最終,40位演奏家同台展現器樂和鳴之美,為《齊天樂》畫上句號。

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介紹:“《齊天樂》的創意和形式都是全新的。”每件樂器可以和一個歷史人物聯系在一起,每個人物又可以和一個故事聯系在一起。諸葛亮撫琴、阮咸撥阮、李憑彈箜篌……《齊天樂》將這些人物一一“復刻”並與器樂演奏結合,在舞台上呈現出一台極具創意的民樂節目。

除了節目本身,《齊天樂》還運用XR技術,營造出一個人機交互的虛擬環境,令觀眾如同置身星空之下、山水之中和敦煌石窟之內,帶來震撼的沉浸式體驗。

《齊天樂》並不是中央民族樂團第一次進行“傳統+時尚”的探索。今年1月6日,“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暨第二十二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開幕式晚會上,中央民族樂團和蘇州交響樂團合作,組成了“民樂+交響”的百余人樂隊陣容聯合演出,通過中國故事與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運用虛擬現實、全息影像等舞台技術,實現藝術與技術融合的創新。

“觀眾肯定我們探索的成績,給了樂團所有人極大的鼓勵,也鞭策我們繼續把中國故事講好。”趙聰說,近年來,中央民族樂團不斷探索傳統民族音樂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之路,樂團一直大膽地走在新民樂探索之路上,堅持守正創新,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全方位、多維度地引領民族音樂的創造、創新和創意之路,致力於樹立民族音樂好聽、好看的形象,不斷拓展民族音樂的發展路徑。

貼近時代審美,探索鮮活表達

淡黃色的背景如宣紙鋪陳,樂師們身著朱紅圓領袍、艾綠上衣、藕色絹衫等,或撫古琴,或吹笛簫,或擊大鼓……演奏的是中國傳統樂器,流淌的樂音卻是電影《哈利·波特》主題曲、巴赫《G弦上的詠嘆調》……

青年國風樂團自得琴社的短視頻,就像一幅“會動的古畫”。不論是唐代胡曲還是宋代雅樂,短短幾分鐘的視頻糅合傳統與現代,讓人如在畫中游。

2014年,熱愛古琴的朱裡鉞與朋友一起創辦了自得琴社,推廣以古琴為主的中國傳統樂器。如今,琴社的規模慢慢壯大,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進來,推出了一系列民樂作品。

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但如今為大眾所熟悉的旋律卻隻有數十段。“推廣傳統藝術時,我們不斷探索如何貼近現代審美和欣賞習慣。”朱裡鉞說,“我們希望表達當代年輕人的理解,讓古琴‘活起來’。”

為突破古琴獨奏相對單調的范式,讓大眾更容易接受和記住古琴旋律,自得琴社的作品逐漸形成了現有的小合奏模式。它就像一支現代的樂隊,有以旋律為主的笛、簫,以和聲為主的古箏、中阮,渲染氣氛的古琴,還有帶來節奏感的打擊樂器。

除了演奏音樂,他們還通過視覺表達烘托音樂氛圍,調動多種感官。2019年,自得琴社把傳統樂器演奏與服飾復原結合,拍成國風視頻,發布在社交平台上。他們在原曲採用古箏和古琴演奏的基礎上加入框鼓、小打、長笛、頌缽,並讓樂手穿上傳統服飾坐成一排演奏。視頻推出后,播放量很快突破百萬。

這支與眾不同的樂隊,用“古裝配古琴”的模式,彈撥著古老的樂器,改編著傳統名曲和現代音樂,探索用現代傳播方式帶領傳統民樂“出圈”。據不完全統計,自得琴社各視頻全網播放量過億,這群年輕人正在用民族樂器吸引著世界的目光。“這是我們期待看到的”,朱裡鉞說,“隻有讓這些古老的樂器步入生活,它們才能更好地生存和發展下去。”

豐富傳播方式,觸達更多觀眾

中阮演奏家馮滿天、箜篌演奏家崔君芝分別與選手合作,不同樂器相遇激發出別樣效果﹔80后小伙楊博文將尺八與電音結合,觀眾用刷屏的彈幕表達喜愛……民樂以新穎的樣貌展現在公眾面前,在音樂綜藝節目《中國潮音》中,類似的“名場面”還有不少。

近年來,民樂的身影越來越多地出現在熒屏上。從以民樂為主角的晚會《新民樂 國風夜》展現民樂與舞獅、戲曲、詩詞等的跨界融合,再到已播出四季的綜藝節目《國樂大典》,仍不斷翻新形式、熱度不減,綜藝節目及各類晚會日益成為民樂“破圈”傳播的新方式。走出劇場和舞台,民樂以更多樣的形態、更豐富的渠道觸達觀眾。

越來越多的節目呈現民樂與多種文化元素的碰撞融合,探索民樂的年輕化表達。例如《國樂大典》通過改編流行樂曲、創作新國風音樂、引入場景化的器樂劇等,不斷嘗試民樂新的呈現方式和敘事結構。《中國潮音》中,阮、大鼓、竹笛、古箏、編鐘、嗩吶、尺八等民族樂器輪番亮相,並與電音、流行、民謠、說唱、戲曲等多種元素結合。《中國潮音》總監制孟慶光表示,希望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時下最流行的音樂表達手段,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期待年輕人在面對傳統曲目和樂器時,能夠產生新的感受並與之對話。”在帶來視聽享受的基礎上,節目還設置了專門環節,為觀眾科普傳統樂器相關知識,“我們希望打破圈層的界限,讓傳統文化的精髓能夠被更多觀眾看到。”孟慶光說。

“過去的音樂類節目大部分基於流行音樂審美,如今涌現的以民樂等經典音樂為題材的節目帶給觀眾耳目一新之感。”中國電視藝術交流協會影視藝術專委會副秘書長何天平認為,此類節目創造性地對經典進行當代演繹,通過音樂人的新表達、音樂態度的新詮釋、視聽技術的新呈現,讓傳統與經典流行起來。“隻要找到對接當下的恰當形式,民樂的魅力就能歷久彌新。” 何天平說。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