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文化

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許鴻飛委員:產業藝術融合 建設美麗鄉村

記者 程遠州
2022年03月03日11: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段時間,我創作了一系列冰雪運動主題雕塑,希望借此向世界講述中國的冬奧故事,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深夜,廣州市海珠區的石磨坊工作室,全國政協委員、廣州雕塑院院長許鴻飛還在細細打磨一件冰雪運動雕塑。

如何用藝術作品記錄歷史、書寫時代,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是許鴻飛一直關注的課題。近年來,他帶著自己創作的系列雕塑,在2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43場巡展。

“講好中國故事,藝術家不能缺席。”許鴻飛說,近年來,他總結了自己在海外辦展的經驗,圍繞文化“走出去”先后提交了多份提案。“我們應堅定文化自信、堅持獨特表達,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許鴻飛說。

除了文化“走出去”,許鴻飛還關注用藝術作品助力鄉村振興。兩年前,他將不少曾經在世界各地展覽的雕塑作品搬進鄉村,開啟百村巡展。

從連南的山區瑤寨,到陽江的海邊漁村,再到廣州的郊區社區,許鴻飛一路走訪調研了50多個村落,發現一個共性問題:大量鄉村在基礎設施等硬件方面已經取得顯著成績,但在鄉村美學、公共文化服務等軟件方面仍存在短板。在藝術作品助力鄉村振興方面,許鴻飛提出,美麗鄉村需要正能量藝術的融入,藝術家應當深入鄉村,發揮文化創意在鄉村振興中的巨大推動力。在去年的全國兩會上,許鴻飛建議加強對文創藝術下鄉的支持力度,構建鄉村文創產業生態,打造產業與藝術融合的鄉村品牌。過去的一年,他深入鄉村調研,以百村巡展為平台,探索藝術創作與鄉村振興融合的途徑,吸引更多力量到鄉村旅游消費、投資創業。

“在今后的履職中,我將帶動更多的藝術家,用藝術作品與新時代同頻共振。”許鴻飛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