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固原市:組織“點對點”勞務輸出 安全返崗穩就業

2022年02月16日19:1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2月16日電(趙茉鈺)人勤春來早,務工正當時。近日,來自寧夏固原市彭陽縣的162名務工人員,一起乘坐固原至廈門包機“點對點”飛往廈門市集美區返崗開工,實現了2022年閩寧對口幫扶勞務協作的“開門紅”。

彭陽務工人員集中乘車前往機場。王會明攝

“採用包機的形式,不僅有利於疫情防控安全,同時也為務工人員提供了便利。” 廈門市集美區就業中心主任洪勇志表示,“點對點”勞務幫扶是一件雙贏的事情。“既幫助提高當地村民的收入水平,也緩解了本地工廠用工荒的問題。”

據了解,務工人員在出發前還集中進行免費核酸檢測,並購買“鐵杆庄稼保”意外傷害險,收到一次性醫用口罩。輸送過程中,人社部門工作人員及企業負責人全程跟蹤服務,有效保障務工人員人身安全及相關需求。輸送到位后,工作人員將深入企業了解用工環境及相關待遇,對接當地人社部門,保障務工人員合法權益,確保人員能夠輸得出,穩得住。

彭陽務工人員在乘機前合影。王會明攝。

“通過‘點對點’形式就業的務工人員補貼更優厚,權益也更能得到保障。”固原市彭陽縣就業中心主任虎秀乾介紹,前往廈門市集美區就業的彭陽籍員工每人能獲得500元每月的就業補助,同時工作滿一年的務工人員除工資收入外,還能獲得2萬元的補貼。此外,當地政府部門還在集美區設立了彭陽縣勞務工作站,務工人員有任何困難都可以來工作站獲得幫助。

據了解,彭陽縣本次集中組織輸送,也是固原市春節后首次採取包機進行“點對點”輸送。截至目前,固原市已經“點對點”輸出310位務工人員。

2021年,寧夏固原市把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作為助力鞏固脫貧攻堅、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的主要舉措,全市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3.65萬人,實現轉移就業收入73.36億元。其中,開展“點對點”有組織集中輸送農民工復工返崗1785人。

“‘點對點’勞務輸出方式,不僅有包機的形式還會採用乘坐大巴、火車的方式。相比職業經理人介紹等其他勞務輸出方式,‘點對點’的形式更安全便捷,有其優勢所在。”固原市就業中心副主任田嘉表示,今年計劃“點對點”輸送農民工復工返崗5000人,務工人員大多前往珠三角、長三角地區,以及山東、內蒙古、新疆等省(自治區)。

(責編:趙茉鈺、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