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晒出財政“賬本” 群眾民生最重要

2022年01月25日09:0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每年兩會,“晒賬本”是一項重要議程。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而財政預算就是記錄政府收支的“賬本”,關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在自治區十二屆人大五次會議上,隨著《關於2021年全區及區本級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全區及區本級預算草案的報告》的公布,新一年“寧夏賬單”新鮮出爐。去年自治區政府“錢袋子”是怎麼花的?今年,又打算把錢用在哪些“刀刃”上?

報告顯示,全區財政民生領域共支出1085.6億元,財政支出的76%花在了民生保障上,扎扎實實為群眾辦好事、做實事,切實解決老百姓的所想所盼,就業、扶貧、教育、醫保、環境等方面的民生承諾一一兌現,交出靚麗的民生答卷。

2021年,“寧夏賬單”清清楚楚記錄了這些暖心好事、實事——

針對階段性疫情防控嚴峻的實際,及時提出一攬子支持疫情防控政策資金的建議,分兩批緊急撥付9841萬元,全力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先后籌措並撥付醫保基金6.8億元和財政補助1.4億元,累計接種1308萬劑次﹔我區連續17年調增企業退休人員養老待遇水平,連續6年調增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待遇水平,實現醫療保險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建立殘疾人兩項補貼動態調整機制,支持孤兒助學圓夢和醫療康復救助計劃,為3.9萬名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支持城鄉居民收入提升行動,落實就業創業扶持政策,通過實施技能提升培訓、加強區域勞務協作、鼓勵返鄉創業等途徑,大力拓寬就業創業渠道﹔

持續加大教育投入,支持基礎教育質量提升行動,加快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優質均衡發展,加快補齊學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短板弱項,持續改善農村基本辦學條件,健全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實現所有學段、公辦民辦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全覆蓋。在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通報的教育經費投入和使用情況16項增幅指標中,寧夏有15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項指標排名第一。

2022年,錢往哪兒花?從預算安排來看,我區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

●把錢花在推進重大項目加快建設上

今年財政將統籌安排資金129.8億元,全力支持自治區“十大工程項目”等重大項目建設,重點支持黃河黑山峽段開發項目前期工作,支持銀川都市圈城鄉供水工程、固海擴灌揚水更新改造、青銅峽灌區續建等重點水利工程加快實施。

●把錢花在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上

財政將統籌安排資金75.9億元,支持培養引進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專門人才,支持重點科研攻關,支持葡萄酒、枸杞、奶產業、肉牛和灘羊、綠色食品等涉農產業做大做強等。

●把錢花在著力改善生態環境上

今年將安排資金52.4億元,落實“四水四定”改革任務,支持“一河三山”生態保護修復,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鞏固提升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成果等。

●把錢花在全力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上

將安排資金128.8億元,支持百萬移民致富提升行動,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

其中,最受群眾關心的是,報告表示,2022年,自治區財政將持續加大資金統籌,努力做大財政蛋糕,增強財力保障能力,持續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加快實施“四大提升行動”,確保將75%以上的財力用於民生事業。

這些事關民生的重點開支,繪就出了2022年百姓生活的“幸福清單”:穩定擴大社會就業,安排資金2.57億元。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安排資金24.3億元。改善教育基礎條件,安排資金4.37億元。做好婦女兒童和殘疾人幫扶工作,安排資金1.4億元。幫助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安排資金0.95億元。優化城鎮人居環境,安排資金20.2億元。支持移民村產業提升發展,安排資金10億元。實施交通設施改造提升,安排資金5.1億元。保障農村居民飲水安全,安排資金0.7億元。豐富公共文化體育供給,安排資金0.43億元。(記者 馬越)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