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陸海新通道中老班列首發

2022年01月21日09:0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這趟班列對企業的現實意義很大。如果能夠常態化開行,寧夏企業的出口貨物就能端對端地交付訂單,時效和質量都會得到優化。”1月20日,寧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殿林說。當天,該公司122.5噸出口貨物搭載寧夏首發中老班列,運往目的地泰國。

記者了解到,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2021年12月開通運營后,寧夏迅速啟動市場對接工作。在自治區商務廳、銀川海關和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銀川南站、銀川貨運中心的支持下,陸海新通道運營寧夏公司利用陸海新通道體系化運營資源,協同中鐵國際多式聯運有限公司,集結首發寧夏陸海新通道中老班列試運行。此次班列集結了14車載有賴氨酸、硫酸銨貨物的集裝箱,從銀川南站發車,途經雲南磨憨(境),運抵老撾首都萬象,運輸時效約為10天。該批貨物貨值約320.85萬元人民幣,貨重約500噸。

“制約企業拓展東南亞市場的一個主要因素就是運輸問題。之前我們的貨物需要汽車運輸到1200公裡外的天津港,然后從天津港辦理出關手續,重新托運出海。”陳殿林介紹,伊品味精企業生產的產品有50%要出口到歐洲和東南亞。近年來東南亞的出口份額不斷擴大,尤其是RCEP正式生效后,對東南亞的市場開拓勢必會加大力度。“有了直接通達東南亞的陸路通道后,貨物裝箱一站到底,貨損很小。貨損運輸成本至少能夠降低20%,時間縮短7天左右,這些都是未來拓展東南亞市場的利好因素。”陳殿林說。

自治區商務廳口岸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西部陸海新通道在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寧夏高度重視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始終將其作為深化與沿線省區市和東盟國家互聯互通、市場對接,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的重大開放發展舉措抓實抓好,主動融入陸海新通道“13+1”合作機制,共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和中老經濟走廊建設,抓住RCEP生效實施機遇,為進出口貿易注入新的活力,使貿易鏈進一步深化,讓我國與東盟國家的經貿交流更為暢通。此次班列是試運行,下一步,將積極整合優勢資源,優化班列運營模式,力促中老班列常態化運營。(記者 楊娟)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