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科技創新破解產業發展瓶頸

2022年01月20日09:3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2021年,自治區科技廳緊緊圍繞全區重點產業轉型發展需求,加強科技攻關和成果轉化,著力破解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瓶頸,組織實施了162項重大重點科技項目,取得600多項科技成果。

“這些科技成果轉化將有力促進我區產業轉型發展,培養一批‘單項冠軍’。比如,寧夏鉅晶源晶體科技有限公司實現6英寸鉭酸鋰晶片產業化生產,成功研制出國內首條砂箱智能加工生產線,新能源高效消納技術在全國示范應用,N型雙面電池轉換率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特別是我區牽頭完成的‘400萬噸/年煤間接液化成套技術創新開發及產業化’項目首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實現了歷史性突破。”自治區科技廳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為支撐種業科技創新和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2021年,自治區科技廳研究制定了《自治區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科技支撐行動方案》《自治區種業科技創新行動方案》,推進農業育種專項實施,持續構建種業產學研協同創新體系,全面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和新品種選育。一年來,聚焦農業優勢特色產業推進科技研發,繪制出首張完整的枸杞基因組圖譜,開發了國內領先的枸杞功效物質富集純化技術,在國內首次研制了奶犢牛智能飼喂系統、釀酒葡萄智能靶向植保機械,進一步提升了農業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

去年,自治區科技廳制定《關於實施科技強區行動提升區域創新能力的若干意見》《科技創新支撐引領先行區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自治區科技項目“揭榜挂帥”實施辦法》等一批指導性文件,推動全區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激發創新主體活力,提高創新體系效能,著力破解科技創新基礎薄弱、資源短缺等突出問題,提高了科技創新治理能力,為先行區建設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記者 馬越 實習生 關瑤瑤)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