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瞄准“雙碳”目標,寧夏答好產業發展“綜述題”

2022年01月20日09:2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大到行業,小到個人,一場自上而下的“減碳”行動正在深刻地改變每一個人的生活。

2021年全國兩會上,“碳達峰、碳中和”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中國正式開啟“雙碳”元年。從中央到地方,“雙碳”一詞被反復提及。國家有部署,寧夏有響應。近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印發《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2030年、2060年的階段目標。

立足國家“雙碳”背景下,寧夏如何C位出圈,加快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實現減碳降耗、綠色發展?

寧夏政協委員將答案指向“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等。

【關鍵詞】

構建綠色低碳現代產業體系

減碳,產業結構轉型勢在必行。《實施意見》提出,我區將在產業結構調整中全面“減碳”,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大力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產業結構倚重倚能的寧夏,轉型升級不是件易事。李立委員說,“雙碳”目標下,加快推動我區傳統工業產業轉型升級,向以煤炭為主要原料、以生產清潔能源和化工產品為主要目標的現代化工業轉型升級,逐步實現煤炭從能源燃料向化工原料的轉變。新建或改造一批現有工業園區為綠電產業園,將“綠色、智能、低電價”的綠電注入產業工業園,實現降本降耗,為現有工業企業產業升級和調整創造條件和時間。

“以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為重點,積極培育和引進低碳高效產業。”農工黨寧夏區委會建議,加速鐵合金、電石、水泥等落后低端產能淘汰退出。提升科技支撐能力,設立綠色低碳技術產業投資基金,支持企業承擔國家和自治區綠色低碳重點科研項目,實施可再生能源、氫能、儲能等重大科技成果轉化。支持低碳科技創新團隊建設,積極引進和培養領軍人才和復合型人才。

【關鍵詞】

加快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

山巒間強勁的風、峽谷中澎湃的黃河水、荒漠大地上耀眼的陽光,饋贈給寧夏一份份綠色的能量。全年日照時間3000至3300小時,常年平均風速約每秒8米。2021年,我區清潔能源企業個數比2020年增長42%,達到249家﹔全年實現固定資產投資超過200億元﹔預計全區規模以上工業清潔能源產業實現工業產值590億元,同比增長40%,清潔能源產業對全區稅收增長貢獻率超40%。

在“雙碳”背景下,清潔能源如何破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綠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推動了寧夏清潔能源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彭生選、王林伶委員說。但推動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加快產業集群建設、延長清潔能源產業鏈、健全體制機制等。

彭生選、王林伶委員建議,以綠能開發、綠氫生產、綠色發展為抓手,整合產業資源,推動清潔能源產業集群發展。整合沿黃地區和中部干旱帶土地資源,推進紅寺堡、鹽池、中寧、寧東等若干個百萬千瓦級平價光伏基地建設,充分發揮平價光伏的市場競爭力,建設國家高比例清潔能源發電基地。健全清潔能源全產業鏈,推動清潔能源上下游暢通循環,形成制造業發展新優勢。“促進我區煤化工產業與氫能產業耦合發展。”民革寧夏區委會建議,將氫能產業列入寧夏鼓勵類產業目錄,鼓勵我區有條件地區開展項目示范,先行先試,驗証技術的可行性,探索有價值的商業模式,積累可復制推廣的經驗。(記者 趙磊)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