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自治區人大起草《方案》加強立法和監督等制度保障

2022年01月18日07:3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妥有序推動“雙碳”目標實現

日前,自治區人大財經委起草了《關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助推高質量發展研究的工作方案》,並經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研究同意。通過分析寧夏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面臨的形勢、環境和條件,研究我區推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工作的原則、思路、措施,立足人大職責定位,提出加強人大立法和監督等措施,廣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穩妥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方案》提出,將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為統領,圍繞九個重點產業發展布局,加強頂層設計, 研究建立“黨委領導、政府負責、企業參與、社會推動、人人關注”的工作機制,明確責任主體,嚴格落實責任。研究各層級的減排任務和企業等市場主體的碳排放權交易配額,開展國內碳市場交易機制研究,為寧夏開展碳市場交易奠定基礎。對有條件的園區進行電池管理系統建設的論証分析,探索光風電儲能的途徑。加速推進綠色建筑、綠色交通運輸,為低碳試點城市建設積極創造條件。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有關工作機構將嚴格落實工作方案,進一步學習借鑒外省區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方面的立法及監督工作經驗,准確把握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重點任務,堅持問題導向,把握工作節奏,開展碳中和路徑研究,重點在健全完善綠色低碳法律法規等方面加強研究謀劃,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減排降碳,確保“十四五”時期碳排放穩中有降,助推我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記者 楊淑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