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開始換發第三代社保卡

2022年01月18日07:2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開始換發第三代社保卡

1月17日,寧夏舉行第三代社會保障卡首發儀式。

第三代社會保障卡具有身份憑証、信息記錄、自助查詢、就醫結算、繳費和領取待遇、公共服務和金融支付等七大功能。同第二代社會保障卡相比,第三代社會保障卡在制卡上採用新一代集成電路IC卡PBOC3.0規范標准、SM4國密算法和雙界面芯片,提升了多領域安全﹔在用卡上由單一接觸式升級為接觸式+非接觸式,增加了“秒閃”非接觸讀卡功能和存儲生物特征功能﹔“卡碼合一”,將實體卡與“電子社保卡”應用相結合,適合多場景應用,功能更豐富、使用更便捷、用卡更安全。

寧夏第三代社保卡將採用“平穩過渡、發用並重”的方式換發,已發放的第二代社保卡可繼續正常使用,按照使用期限自然過渡到第三代社保卡。配合第三代社保卡發行,寧夏在首次發卡免費的基礎上,補換卡費用從18元降至9.8元。

截至2021年年底,寧夏已累計制發社保卡714.66萬張,覆蓋99.22%的戶籍人口,基本實現人手一卡﹔簽發電子社保卡494.13張,佔實體社保卡的69.14%。

“為全面推進社保卡升級換代,我們不斷加快推進人社一體化系統社保卡板塊建設,通過落實各項應用場景,以第三代社保卡為載體,加快政務數據共享,增強社會保障、金融服務功能,推進惠民惠農資金發放進卡,真正實現‘多卡融合、一卡多用、便民高效’的目標。”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馬照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