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土地權改革取得七方面突破

形成保護有責有利、利用有主有輔、建設有佔有補、交易有價有市、監管有效有為的耕地管理格局

2022年01月15日09:5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志輝源石酒庄5000余畝土地獲國有農用地經營權“第一証”,讓更多類似“沉睡”的土地資產具備了盤活入市的條件。1月14日,記者從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獲悉,寧夏以“一帶三區”總體布局統籌生態、農業、城鎮空間,在土地權改革中拿出更多用地指標支持“九個重點產業”發展、“十大工程項目”建設及“四大提升行動”,有力保障先行區建設重大戰略部署落實落地。

“半年多來,寧夏土地權改革在七個方面取得了突破。”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寧夏土地權改革改出了高質量發展的用地空間,改掉了土地確權頒証的歷史難題,改活了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交易市場,改通了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修復的方法路徑,改寬了鄉村振興發展資金渠道,改進了‘以畝均論英雄’的政策機制,改嚴了守住耕地紅線的目標責任。”

據介紹,寧夏先后出台化解農村宅基地確權登記歷史遺留問題若干措施,分類施策解決“一戶多宅”“權屬來源不明”等8類疑難問題,使過去不能確權的2.7萬宗宅基地得以登記,惠及農民9萬余人﹔通過編制“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調整散落在各村的3.2萬畝農村經營性建設用地到集鎮、中心村、產業園區周邊,並在全區探索就地、調整、整治入市模式,建成自治區農村土地交易平台,推動32宗554畝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出讓收入3950萬元,村集體和農民分享增值收益1950萬元。

銀川市利用408畝歷史遺留採砂礦坑,復制建設志輝源石酒庄“二號”﹔石嘴山市盤活利用10萬畝工礦廢棄地,探索“山上退出修復生態、山下復墾置換空間、節余指標跨省交易”路徑﹔涇源縣引進2家民營企業投資19.4億元,創新“生態修復+產業導入”模式,打造生態移民遷出區生態修復示范點,推進青龍山流域智慧低碳城鎮建設……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修復的方法路徑逐步暢通,也激活了越來越多的企業的投資熱情。

隨著《跨省域補充耕地資金收支管理辦法》出台,寧夏還積極推動12.1萬畝新增耕地指標納入國家統籌,並通過建成的五市土地交易二級市場,保障177宗7058.8畝閑置工業建設用地再次進入市場,60多家經營困難企業獲得9.14億元轉型發展資金。創新預告登記、分割轉讓、作價出資(入股)等市場化盤活機制,使6.97萬畝低效土地重新用於項目建設。

寧夏在全國率先建成耕地保護監測監管系統,在保障“一地一碼”逐個地塊落圖落地之余,推動補充耕地指標由區內“免費調劑”變為跨縣“有償交易”。保護有責有利、利用有主有輔、建設有佔有補、交易有價有市、監管有效有為的耕地管理格局,已在寧夏土地權改革中構建形成。(記者 張唯)

(責編:趙茉鈺、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