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政在線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中國作協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研究部署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2021年12月26日08:1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2月24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聽取全區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工作情況報告、自治區政府黨組關於食品安全工作情況匯報,對抓好評估問題整改、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進行部署。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登高望遠、思想深邃、精辟深刻,是一篇經典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對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大指導作用,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要堅定中國文化自信,深刻認識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堅定文化自信,要以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承擔好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要繁榮文化藝術事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挖掘豐富文化資源、用好豐厚文化底蘊,抓好文藝精品創作,講好中國故事、寧夏故事。要壯大文藝人才隊伍,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文學家、藝術家”的要求,把培養人才、發現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作為重要目標,培養一批專業人才、領軍人才,使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健康成長。

會議指出,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要從政治高度看待問題,針對自治區開展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工作發現的問題,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問題導向、深化思想認識,深刻認識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是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是確保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的政治任務,進一步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以堅定決心全面整改,舉一反三、全面認賬,主動整改、徹底整改。抓好銜接,從目標、政策、力量、工作上全面銜接,扭住重點、以點帶面,確保脫貧不脫手、脫貧不返貧﹔健全機制,圍繞誰來幫、幫助誰、怎麼幫,健全監測、幫扶、責任、考核機制﹔落實政策,按照“四個不摘”要求,落實好金融、財政、產業政策﹔嚴格責任,有力有效落實領導責任、部門責任、市縣責任、鄉村責任、干部責任,傳導責任壓力、形成責任鏈條。要用過硬作風狠抓落實,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抓好“四大提升行動”重點任務同建立監測幫扶長效機制結合起來,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

會議強調,這些年,各地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力配合、協調推進,全區食品安全工作成效顯著,沒有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是重大政治問題、重大民生問題。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把食品安全的弦繃得緊而又緊、工作抓得緊而又緊,始終保持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要進一步管控風險,注重源頭風險防控、過程風險防控、監管風險防控,做到發現在早、防范在先、處置在小、整治到位。要進一步壓實責任,壓實領導責任、落實“誰主管誰負責”的要求,壓實企業責任、明確承擔的法律責任和義務,壓實部門責任、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推動食品安全工作落地見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記者 馬曉芳 馬越)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